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乙肝抗病毒治疗 坚持才会胜利

人气:0 时间:2009-06-19 11:21

乙肝病毒感染者由于受一些社会观念影响,认为只有乙肝痊愈才能找工作甚至是结婚、生子,结果导致他们迫切追求所谓转阴治疗,对抗乙肝病毒药物抱有过高期望。有的人甚至病急乱投医,在抗病毒治疗期间,不去注意肝功能和乙肝病毒DNA的抑制,而一味期望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阴转。

 

深圳远东妇儿医院医生介绍,其实,目前的抗乙肝病毒药物仅能起到抑制乙肝病毒复制的作用,并不能把乙肝病毒从体内清除。医生表示,抗病毒治疗的目的是抑制乙肝病毒的复制,稳定肝脏功能,调整免疫系统,力图使病情处于长期稳定状态,甚至痊愈。要坚持的治疗,使乙肝病毒长期处于抑制状况。

 

抗病毒治疗要选好时机

 

据医生介绍,乙肝治疗并非大众认为的“转阴”、“大三阳变小三阳”简单,需要一个长期过程。目前乙型肝炎的治疗以干扰素和核苷类似物这两种为主,从抑制病毒的速度和程度上来说,核苷类似物比干扰素明显要快而强,但需要长期服药并存在一定的耐药发生率;而干扰素其效稍慢,但如获得疗效会较长久而持续,发生耐药现象不常见,疗程固定,不需要长期用药;干扰素需要注射给药,不方便,且不良反应相对多一些。通常,核苷类似物口服药的治疗周期为一年左右;而干扰素的治疗一般时间较长,顺利的病情2年可得到,有的还需要3-4年,甚至一些肝硬化患者需要终身用药。

 

乙肝病毒感染肝细胞后,在肝细胞内病毒会被大量复制,繁殖后代。现在的抗病毒药物只能抑制病毒“模型”的后代,却不能破坏复制病毒的“复制体”。

 

医生介绍,乙肝抗病毒治疗的时机是转氨酶异常、病毒复制活跃的慢性乙肝时期,而肝功能正常的病毒携带者疗效往往欠佳,不建议抗病毒治疗。

 

不要害怕耐药现象

 

尽管目前一些乙肝抗病毒药物可以靠谱 地抑制病毒的复制,但就像细菌可能对青霉素产生耐药一样,长时间使用一种抗病毒药物,乙肝病毒也可能发生变异,使其对这种药物产生耐药。有人认为,一旦耐药发生,肝病就会再次复发,甚至发生严重肝衰竭。其实,病毒变异是一个逐渐发生的过程。医生在检测时可能同时检测出野生病毒株和变异病毒株。抗病毒药物对这两种病毒都有抑制作用,因此,病人的病情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仍然可以继续抗病毒治疗。但是随着病毒变异株的逐渐增多,抗病毒药物对变异病毒的抑制力下降,检查指标可能逐渐升高,以后会出现肝功能异常。此时及时采取靠谱 措施,是可以避免严重肝病的发生的。因此,既不要害怕耐药,也不要轻视,有经验的医生会为您及时更换其他有“战斗力”的药物。

 

停药后会复发吗?

 

抗乙肝病毒药会出现反弹复发的情况吗?医生表示,从目前临床情况看,只要疗程规范、患者用药持续,通常很少会出现病情反弹的情况。所有抗病毒药物都是有疗程的,在科医生指导下可以如期停药,停药后有可能复发,但不是必然复发。

 

那么患者该如何看待乙肝的复发?医生表示,复发是指康复持续一个阶段后病情又反复了,可不能小看这个“康复一阶段”,有了这一阶段,就可能阻止或推迟了向肝硬化的进展,为防止发生肝癌立了功。因为目前还没有“一劳永逸”的药物,不用抗病毒药物,真正的“康复一阶段”都没有,况且,并非人人都会复发。实际上,不少复发者存在用药不规范、滥用药、过多用药、饮酒、生活不规律等问题,如果注意到这些问题,复发是可能减少和预防的。

 

用药要打“战”

 

有些病人在抗病毒治疗后,血中已经不能测出病毒,症状也消失,就认为可以像感冒或其他疾病一样,停止服药或减少药量了,这是错误的。因为目前的乙肝抗病毒治疗不能在短时间内根除病人体内的病毒,只是很大限度地抑制病毒的复制,因此一旦停药,体内的病毒又会活跃起来,致使肝病复发。

 

抗病毒治疗的疗程较长,实践证明,延长疗程的治疗可提高长期抑制病毒的疗效。尤其是慢性乙肝的抗病毒治疗犹如“逆水行舟”,需持之以恒,否则不进则退。医生表示,抗病毒治疗尽管难以乙肝,但长期坚持可靠谱 阻止病情进展。

 

另外,医生提醒,进入冬季,人体的自身免疫功能可能会随之下降,加上新年来临,聚会、就餐次数明显增多,饮食诱发肝病复发加重的几率大大增加。因此要注意饮食健康,大量高脂肪、高蛋白饮食摄入,使机体产生大量的热量和脂肪,加上平常缺乏运动,很容易出现心血管和肝脏等主要器官发生异常。平常用餐宜多食各种蔬菜、豆制品、水果等,每日粗粮、蔬菜、水果等均衡摄入,有利于保肝养肝。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相关文章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