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类风湿关节炎症状?骨关节炎症状

人气:0 时间:2012-09-06 11:38

类风湿关节炎的次发作时间多数是在冬春季节。研究发现,11月、12月和2月份的发病率较高。类风湿关节炎病人大约有15%呈急性发作,多数则起病缓慢。一般来说,关节症状虽是本病最突出的表现,但类风湿早期却不一定出现关节的症状,而且还不一定是最明显的临床表现。病人通常先感到全身疲乏、食欲不振、消瘦、手足麻木、刺痛,继而出现1—2个关节的疼痛和僵硬,僵硬往往在晨间较为明显,可持续几小时,此时关节的外观并无异常。接着便出现关节肿大和疼痛,逐渐为对称性多关节痛。四肢大小关节呈游走性疼痛、肿胀。近端指间关节呈具有特征性的梭形肿胀。

类风湿的症状有如下特点:

1、晨僵 是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重要的症状,也是临床诊断的重要依据之一。它是指早晨或睡醒之后,出现关节发紧、僵硬、活动不灵或受限,轻者起床活动或温暖后,即可缓解或消失,其持续时间长短,被视为衡量病变活动程度的标准之一。一般将晨僵分为三度:①轻度:有1~3个关节晨起或睡醒活动15~60分钟后缓解或消失;②中度:有4个以上关节晨起或睡醒活动数小时后缓解或消失;③重度:有7个以上多关节严重晨僵,活动往往难以缓解,必须借助非甾类抗炎药。

晨僵现象表明病变在活动期,是类风湿性滑漠炎的早期阶段。这种晨僵应与老年人或正常成人的生理性轻度晨僵相区别,后者一般持续时间小于15分钟,而且程度较轻,易于缓解。 
    
2、关节肿痛 

关节疼痛程度常与关节肿胀轻重相关,肿胀越明显,疼痛越重。这种痛,不仅由于滑膜炎,而且与关节周围组织的炎症有关。关节疼痛的程度可分为五级。Ⅰ级:不痛;Ⅱ级:休息时不觉得痛,活动时出现疼痛感;Ⅲ级:休息时也觉得疼痛,活动时疼痛加剧;Ⅳ级:需要服止痛药;V级:一般止痛药无效,要用强烈止痛药或两种止痛药合用。关节肿痛的结果,使活动受到限制,慢慢就出现肌肉萎缩、关节强硬变形。有些病人病变累及颞颌关节,以致张口困难,连吃苹果、梨、馒头都不方便。如果四肢的重要关节僵硬变形的话,病人不但丧失了劳动力,甚至连生活也不能自理。

3、游走性与对称性
   
类风湿性关节炎疼痛具有转移性,在早期无肿胀时关节疼痛转移间期短,出现关节肿胀后经1~3个月可转移到其他关节,转移后,该关节肿痛症状减轻。类风湿性关节炎疼痛转移具有规律性,多由手或足趾末端向膝、踝、肘关节转移,继而走向髋关节、胸骨,或由踝关节走向膝、髋关节再走向腕指关节。多呈双侧对称,且关节的转移也是对称的。类风湿病人中除早期转移性疼痛之外,单关节炎较少见。
    
4、关节外表现
   
类风湿关节炎不是一个关节局部的疾病,而是一个全身性疾病,因此有的病员可出现全身其他系统的病变表现,如皮下结节、皮肤溃疡、淋巴结肿、肺纤维化、脾肿大、巩膜炎等。

骨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关节疾病,其主要病变是关节软骨的退行性变和继发性骨质增生。好发在负重较大的膝关节、髋关节、脊柱及手指关节等部位,该病亦称为骨关节病,退行性关节炎,增生性关节炎,老年性关节炎和肥大性关节炎等。

深圳市远东妇儿科医院内科医生指出,骨关节炎可从20岁开始发病,但大多数无症状,一般不易发现。那么,骨关节炎该如何诊断呢?

骨关节炎临床症状早期主要为:

以僵硬为主、劳累、受凉或轻微外伤而加重,肢体从一个位置换到另一个位置时困难,稍活动疼痛僵硬很快缓解:如:早晨起床或久坐后起立时,出现僵硬、疼痛,症状明显,经过活动后关节症状减轻或消失。

如果早期出现此症状不被重视,没有及时治疗,此症状会慢慢加重,每1-2年急性发作一次,发作时关节轻微肿胀或有少量积液,有时关节活动出现摩擦感,功能受到一定影响。

骨关节炎主要症状有

1.疼痛:

疼痛是该病的主要症状,也是导致功能障碍的主要原因。特点为隐匿发作、持续钝痛,多发生于活动以后,休息可以缓解。随着病情进展,关节活动可因疼痛而受限,甚至休息时也可发生疼痛。睡眠时因关节周围肌肉受损,对关节保护功能降低,不能和清醒时一样限制引起疼痛的活动,患者可能疼醒。

2.晨僵和粘着感:

晨僵提示滑膜炎的存在。但和类风湿关节炎不同,时间比较短暂,一般不超过30分钟。粘着感指关节静止一段时间后,开始活动时感到僵硬,如粘住一般,稍活动即可缓解。上述情况多见于老年人、下肢关节。

3.其他症状:

随着病情进展,可出现关节挛曲、不稳定、休息痛、负重时疼痛加重。由于关节表面吻合性差、肌肉痉挛和收缩、关节囊收缩以及骨刺等引起机械性闭锁,可发生功能障碍。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相关文章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