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红斑狼疮用药应个体化

人气:0 时间:2009-06-15 17:56

由于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病因不明,目前尚没有特效药,而且各患者的具体表现不一样,故治疗应个体化。

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常见药品类别:

1、 非甾体抗炎药

如现在医院及药店常有的布洛芬、芬必得、消炎痛、扶他林等都属于此类药,用于发热、关节肿痛、肌肉痛等症状的对症治疗,但它们都有较严重的副作用,主要引起胃肠道和肾脏损害,还可导致转氨酶升高和血细胞减少,有消化道溃疡的患者禁用。目前此类药有一些新药,如莫比可、澳湿克、西乐葆等,可减少上述一些副作用的发生,但对于肾脏的副作用并不减少。

2、糖皮质激素

此药仍是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的主要药物,目前口服用的最多的是强的松(5mg/片),静脉常用的有甲基强的松龙。激素药适用于急性活动性病例,特别是急性爆发性狼疮、急性狼疮性肾炎、急性中枢神经系统狼疮及合并严重的贫血、白细胞及血小板减少。由于激素有许多副作用,应强调在控制疾病活动的情况下尽量减少用量,但不能突然停药,以免病情加重。

3、抗疟药

主要有氯喹和羟基氯喹,对于控制皮肤损害(蝶型红斑、盘状红斑)、光过敏、关节炎很靠谱 ,但起效慢,需较长时间服药才见效。此类药有导致视网膜病变的副作用,用药前及用药期间应定期查视野及眼底。

4、免疫抑制剂

对于单纯使用糖皮质激素不能控制病情的患者,及有较严重的肾损害、神经系统损害的患者均应考虑应用免疫抑制剂。目前最常用的是环磷酰胺,用法有每天口服或每月静脉冲击一次,它有骨髓抑制、降低免疫功能、性腺抑制等副作用,用药时注意复查肝功和血常规。其他可选择的免疫抑制剂有硫唑嘌呤、甲氨喋呤等。目前新上市的一种免疫抑制剂:霉酚酸酯(商品名:骁悉),副作用较少,可选择使用。

5、中医药治疗

中西医结合治疗有利于提高疗效,传统使用较多的成药有雷公藤多甙,但有较严重的副作用,特别是性腺抑制,长期可引起女性停经,男性不育。其它中草药可在中医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但建议服中药期间不要擅自停用激素,以免加重病情。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相关文章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