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红斑狼疮病理基础

人气:0 时间:2013-02-18 14:45

红斑狼疮是现代医学病名,中医学文献中尚无确切的同义病称。“狼疮”一词,是形容皮肤粘膜的侵蚀很类似狼咬样的缺损不全的损伤;另一种意思是形容该病的凶险程度。

红斑狼疮系自身免疫性结缔组织病,易引起血管和结缔组织病变.由于本病既损害局部皮肤,又损害内脏器官,症状变化极其复杂,在临床上不可机械地“对号入座”。

红斑狼疮分为系统性红斑狼疮(下简称SLE)和盘状红斑狼疮(DLE),前者常累及多个脏器系统,尤以肾脏、心脏为主;后者称皮肤型红斑狼疮,损害局部皮肤为主,但少数亦可转化为SLE。

两者间的异同及其关系,医学界并无统一意见.同意为一种疾病的观点,其理由为:①盘状和SLE的皮肤的损害,在临床与病理学上很难区别;②某些临床证状可见于两类红斑狼疮中;③尽管慢性DLE在血液学、生化学和免疫学上的变化较低、较小,但两类红斑狼疮仍然有类似的异常;④患DLE的病人,有时演变为SLE,反过来,SLE演变为DLE也有报道告。

持反对观点的学者认为是两种不同性质的红斑狼疮,基于下列实践:① DLE转变为SLE占极少数,仅为1.3%-5%,即使DLE有55衫发现血液学、血清异常,但最多仅有5%转化,据报道曾追踪观察30年,还未遇见过这种转变;②有人报道50 %DLE患者出现实验室检验异常,但并不能说明一定会发生SLE症状,③部分SLE患者皮肤虽未受累,但其免疫球蛋白、补体异常,而DLE患者检查则无;④大多数DLE患者遇到紫外线照射、外伤等刺激后,并不发生SLE的症候群;⑤两者在年龄、性别的分布上,有着明显的差异,SLE的女与男比为4.5z 1,DLE的女与男比为1.2^2.6 s 1,

鉴于上述理由,有人建议用皮肤型红斑狼疮和多系统红斑狼疮,分别代替传统的DLE和SLE.

随着医学的进展,研究中发现DLE患者体内淋巴系统细胞里,仅有一个可以产生自身抗体的细胞群。而SLE的淋巴系统细胞里.则有3个这样的细胞群。近些年来,基因遗传研究方面,进,步发现两类红斑狼疮有X染色体相连环的现象,所以,现在多数人都基本同意两类红斑狼疮之间是有联系的,但又不是十分肯定,有待于进一步研究观察。

想了解关于多发性红斑狼疮更多的常识吗?你可以通过我们24小时在线服务经验丰富 的医生进行交流

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关心小儿健康,更多关于儿科的常识,请点击http://erke.woman91.com/

您还可通过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的在线咨询通道了解更多相关知识0755-88808888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相关文章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