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红斑狼疮病名的由来

人气:0 时间:2013-02-18 14:57

狼疮一词来自拉丁语,其意是在患者颧骨区域的皮肤常出现红斑或其他类似而具有破坏性的病变,使红斑狼疮的患者面形变丑,犹如狡猾的狼,而面部可有多种变化而得名.另一种理解“狼疮”两字的含义是狼咬的溃疡,亦有顽固难治的意思。

在十九世纪以前,该病有很大一段时间曾与结核病相混淆。这一名词的提出已经好几个世纪了,直到十九世纪中期卡森那弗才使用红斑狼疮这一术语。1875年海布拉与卡卜西二人又明确提出系统性红斑狼疮这一病名。

并将它从盘状红斑狼疮中区分出来.二人等并注意到面部红斑常类似于蝴蝶展翅的形状,井且在与皮疹出现的同时又可伴有不规则的发热,肺、胸膜、腹膜病变,甚至最后昏迷而导致死亡。

1895年奥斯勒对红斑狼疮的全身性症状描述时,又观察到皮肤病损可呈多形性,有些患者无皮肤损害,但可伴有不同程度的关节炎或胃肠功能障碍,严重者出现心内膜炎、心包炎或急性肾炎与各种粘膜病损。整个病程可以只有几十夭,但也观察到有超过几年而幸存者。

在以后后的几十年中,病理改变和临床症状均都有较多论述,其中最为主要的是赫古拉吾于1948年在LE病人的骨髓中找到红斑狼疮细胞,这一发现把本病的诊疗和研究工作推向一个崭新的阶段。而事隔4年弗勒发现免疫荧光抗核因子,加速了对系统性红斑狼疮病变本质的认识,医学上,从而促使人们对本病病因及发病机理的了解和探索。

想了解关于多发性红斑狼疮更多的常识吗?你可以通过我们24小时在线服务经验丰富 的医生进行交流

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关心小儿健康,更多关于儿科的常识,请点击http://erke.woman91.com/

您还可通过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的在线咨询通道了解更多相关知识0755-88808888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相关文章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