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系统性红斑狼疮辅助检査

人气:0 时间:2013-05-28 17:18

系统性红斑狼疮的体格检査。注意有无皮肤黏膜损害,有无面部蝶形红斑、脱发、颜面红斑、手足掌面和甲周红斑、网状青斑、雷诺现象等。注意有无口腔溃疡、糜烂等。有无髙血压、水肿、心脏扩大、心音遥远、心音减弱、心律失常及心功能不全征象。注意有无肺部啰音、浆膜腔积液体征,有无肝、脾、淋巴结肿大。有无腹部压痛、巩膜炎、虹膜炎、贫血貌、皮肤出血点、紫癜等。有无定向力障碍、脑神经麻痹、精神障碍、意识障碍等。

系统性红斑狼疮辅助检査

实验室检査中,血常规可示正细胞正色素性贫血,白细胞、淋巴细胞或血小板减少。可有网织红细胞增多。尿常规可有红、白细胞、管型、蛋白尿。血尿素氮、肌酐等可升高。血清蛋白电泳示白蛋白降低,γ球蛋白、β球蛋白、CRP、IgG、IgM、IgA均可增高。血沉增快,补体降低。Coombs试验阳性。血结合珠蛋白降低。抗核抗体是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筛选试验,滴度≥1:20有意义。

抗双链DNA(dsDNA)抗体是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特异性抗体,抗Sm抗体、抗核蛋白体核糖核蛋白(RibRNP)抗体是SLE的标记性抗体。其他自身抗体也可阳性,如抗脱氧核糖核蛋白(DNP)、抗U1核糖核蛋白(U1RNP)、抗单链DNA(ss-DNA)、抗Ro/SSA、抗La/SSB、抗心磷脂、抗组蛋白、抗红细胞、抗血小板、抗平滑肌、抗甲状腺球蛋白、抗微粒体、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ANCA)等。

皮肤狼疮带试验,免疫荧光染色可见表皮与真皮连接处有免疫球蛋白和补体沉积,在皮疹部位活检阳性率近,皮肤狼疮带试验对系统性红斑狼疮诊断特异性高。血液补体C3、C4、CH50水平与系统性红斑狼活动呈现负相关性,补体水平低下提示系统性红斑狼疮病情进展。

想知道更多红斑狼疮的介绍可以查看:http://erke.woman91.com/hongbanlangchuang/

希望上述介绍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如果有什么疑问,可以在线咨询或电话咨询我们的24小时热线医生:0755- 88808888;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相关文章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