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红斑狼疮治疗中医高手来帮忙

人气:0 时间:2013-09-13 16:28

红斑狼疮治疗中医高手来帮忙

红斑狼疮的治疗原则是在以整体观念为指导,运用辨证论治的方法对该病进行综合分析和判断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包括扶正祛邪、标本缓急、分段施治、防止传变、三因制宜等几个方面。

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人体的正常生理活动,是整个人体以五脏为核心,气血阴阳保持平衡的结果。失去这种平衡就出现一种病态,红斑狼疮病因及其病理演变的进程也是整体阴阳失去平衡,“正”与“邪”斗争的过程。所谓“正”,就是指人体的正气,是人体的生命活动、抵抗疾病、病后康复的能力;所谓“邪”,是指邪气,为各种致病因素及疾病过程中产生的病理性产物的总称。红斑狼疮的整个病理过程,就是正邪相互斗争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正胜邪退则病向愈,正衰邪盛则病进,因此红斑狼疮的治疗离不开“扶正”与“祛邪”两个方面。正如清·董

西园《医级》所说:“盖邪之感人,非虚不痹,但令气血充盛流行,则痹必自解。”所以古方皆以扶正祛邪为治疗大法。

红斑狼疮是免疫系统疾病中的一种,红斑狼疮病因的主要之一是素体不足,主要病机为五脏亏虚,因此在扶正过程中,重点是调补五脏之虚,临床上要根据各脏的虚损程度,盈虚而补。在病变过程中出现气血痹阻,体现为不同的脏痹,疏通气血,祛除五脏之痹,能使五脏功能调和,因而也应归属于扶正之列。

在红斑狼疮的病理过程中,产生的痰、湿、瘀血这些有形之邪阻滞三焦,而出现三焦痹阻,引起红斑狼疮的一系列症状,因此在以邪气盛为主时,则治疗中以祛邪为要,根据病邪的不同,邪集部位的不同,分别选用祛湿、化痰、活血等不同的方法。运用扶正祛邪法时,必须根据邪正的盛衰消长情况,知道分清主次先后,分别采用扶正为主兼顾祛邪,或祛邪为主兼顾扶正,或先扶正后祛邪,或先祛邪后扶正,或扶正祛邪同用等法。

医生介绍,例如系统性红斑狼疮急性期,以高热、红斑、皮疹为主要表现,此时邪盛而正不盛,故采用清热凉血、解毒化斑法,为祛邪之法。待病情稳定后,或长期服用激家后出现低热绵绵、两颧红赤、腰酸腿软等症,此时邪尚盛而正亦虚,则采用滋阴清热法,为扶正祛邪同用。

比如部分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在临床中因使用免疫抑制剂及激素后出现细菌及病毒或真菌感染,或严重的血管炎胶端坏死,到这时应考虑此时以正衰为主,首先采用扶正之法,前者益气滋阴以祛邪,后者则补脾益胃,养血生肌。再如部分老年患者起病即出现四肢水肿如泥、面色虚浮葵黄、恶寒畏冷等以狼疮肾炎为主要表现者,应考虑此时邪盛正亦衰,故采用扶正祛邪同用的温阳利水法。以上只是举例说明,由于系统性红斑狼疮症状表现繁杂,变证较多,因此用药应小心谨懊,权衡利弊,针对不同情况,采用不同的治法。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