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中医是怎样看待溃疡性结肠炎的?

人气:0 时间:2012-12-27 15:20

中医是怎样看待溃疡性结肠炎的?

1.感受外邪:

六淫之邪,尤以暑湿热毒侵于肠胃而致泻者最为多见。《杂病源流犀烛.泄泻源流》说:“湿盛则飧泄,乃独有湿耳。不知风寒热虚,虽皆能为病,苟脾强无湿,四者均不得而干之,何自成泄?是泄虽有风寒热虚之不同,要未有不原于湿也。”可见湿邪为患,郁而化热,湿热郁蒸肠胃,气血阻滞,气血与湿热相搏结化为脓血黏液。湿热郁蒸不已,气机不利,肠腑传化失职则里急后重。湿邪最易困阻脾土,以致升降失司,清浊不分,水谷混杂而下发生泄泻,故有“无湿不作泻”之说。腹泻应分寒热虚实,在脏在腑。若见泻下稀溏,外附血色黏液,脘痞呕恶,食纳呆滞多为湿邪伤脾,下注于肠,苔白厚腻脉缓者为寒证;若舌淡胖脉虚,既往食少懒言,便溏乏力为脾虚湿盛;泻下黄糜样粪便,其气臭秽熏人,肛门灼热,小便短赤,舌红苔黄脉数,为热证;兼见苔厚腻,肢体酸重,脘痞纳呆,系湿热泻;泻下清稀,甚则如水,或大便溏薄,完谷不化,伴腹痛肠鸣,喜温喜按,畏寒肢冷,舌淡苔薄白,脉沉迟者,为脾肾阳虚,是为寒泻;食后泻多为脾气虚,五更泻属肾阳虚,滑脱不禁乃肾关失约,泻下不爽为气机阻滞,又有湿阻与肝气郁结之辨。

2.饮食所伤:

饮食过量,脾胃乃伤,停滞不化;或嗜酒食辛辣,恣食肥甘,湿热内蕴,留恋不解,腑气阻滞;或过食生冷,客邪居中;或饮食不洁,损伤脾胃,化生食滞,寒湿之邪,运化失司,脾虚不能升举反而下陷,便成泄泻。诚如《景岳全书?泄泻》所说:“若饮食失节,起居不时,以致脾胃受伤,则水反为湿,谷反为滞,精华之气不能输化,乃至合污下降而泻痢作矣。”

3.情志失调:

情志郁闷,烦恼易怒,肝气不舒,横逆乘犯脾胃,脾气受制,运化失常;或忧郁思虑,脾气不运,土虚木乘,升清失职;或素体脾虚,逢怒进食,更伤脾碍胃,肠胃失和而成泄泻。正如《景岳全书。泄泻》曰:“凡遇怒气便作泄泻者,必先以怒时夹食,致伤脾胃,故但有所狂,即随触而发,此肝脾二脏之病也。盖以肝木克脾,脾气受伤而然。”

4.脾胃虚弱:

《内经》曰:“五土阴阳脏衰,面始焦,发始堕。”阳明泛指脾胃而言。脾胃为仓廪之官,水谷之海,气血化生之源,故有后天之本。人的生长发育及维持生命的一切物质,都靠脾胃供给。长期不良的生活习惯,如饮食不节,饥饱失调,或劳逸过度,或久病体虚,或素体脾胃虚弱,不能受纳水谷,运化精微,聚水成湿,积谷成滞,湿滞内生,清浊不分,混杂而下,遂成泄泻。“泄泻之本,无不由脾胃”。张景岳上述告诫,若非学验俱丰,且又独具卓见,何能作若是精辟论述耶!

5.命门火衰:

《素问。生气通天论》曰:“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按照中医变老理论,年老体弱,先天之本先衰。肾气不足,下元亏虚;或久病消耗,肾阳受损;或房事无度,命门火衰,脾失温煦,水谷不化,而成泄泻。肾为胃之关,主司二便,若肾气不足,关门不利,则大便下泄。总之,泄泻的病因是多方面的,泄泻的部位虽在肠,但关键的病变脏腑在脾胃,且与肝肾二脏密切相关。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相关文章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