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慢性疲劳综合症会引起“过劳死”

人气:0 时间:2011-10-22 11:37

慢性疲劳综合症会引起“过劳死”?慢性疲劳综合症是现代快节奏生活方式下出现的一组以长期极度疲劳为突出表现的全身性症候群,如果长期不纠正,就易引发“过劳死”。“过劳死”是源自日本的一种现代病,指的是长期慢性疲劳后诱发的猝死,即“由于工作时间过长、劳动强度加重、心理压力过大导致长期处于精疲力竭的状态,由于积重难返突然引发身体潜藏的疾病急速恶化,救治不及,继而丧命。”“过劳死”就是在疲劳综合症基础上发展、恶化的结果。疲劳综合症在我国城市发病率为10-20%,新闻工作者、企事业高管、新IT的发病率高达50%,“过劳死”的发病率正在逐年增加。

随着人类对于疾病认识的深化,现已把持续和症状突出的亚健康状态(严重疲劳、肌肉疼痛、失眠等)作为一种疾病来对待。“慢性疲劳综合征”的病因目前还不清楚,据认为可能与病毒感染有关。国外研究发现,慢性疲劳综合征病人中枢神经系统的细胞代谢、形态结构、生理功能明显异常。“慢性疲劳综合征”确实是疾病,而不是“亚健康”。

“慢性疲劳综合症”的可能结局--过劳死

深圳市远东妇儿科医院内科医生指出,慢性疲劳综合症中的严重者,有可能出现猝然死亡,被称为"过劳死"。其原因是长期劳累过度,不能及时缓解,精神与内分泌系统紊乱,出现积劳成疾,未老先衰,过劳猝死。1987~1989年,日本报道"过劳死"达1800例,1995年日本精工、全日空、川畸制铁等12家大公司的总经理相继猝死,年龄大多在40~50岁。我国国家体改委公布的调查表明:肩负重担的知识分子平均寿命仅58岁,比全国人均寿命约低10岁,近5年,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大学的教授、医生共134人逝世,平均年龄仅53.3岁。

日本"过劳死"预防协会提示十大危险信号为:

1、"将军肚"早现。30~50岁的人,大腹便便,是"成熟"的标志,也是高血脂、脂肪肝、高血压、冠心病的伴侣。

2、脱发、斑秃、早秃。

3、频频去洗手间。

4、性能力下降。

5、记忆力减退。

6、心算能力越来越差。

7、做事经常后悔,易怒、烦躁、悲观,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

8、集中精力的能力越来越差。

9、睡觉时间越来越短,醒来也不解乏。

10、经常头疼、耳鸣、目眩,检查也没有结果。

具有上述两项或以下者,为"黄灯"警告期,目前尚不必担心。具有上述3~5项者,为一次"红灯"预报期,说明已经具备"过劳死"的征兆。6项以上者,为两次"红灯"危险期,可定为"疲劳综合症"--已进入"过劳死"的预备军。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相关文章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