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切勿忽视“慢疲”

人气:0 时间:2011-10-22 09:18

什么是慢性疲劳综合症?近年来,有一种新的身体不适的“综合症”越来越吸引医学界的注意,因为这种新的综合症困扰着许多正在有为之年、原来是身体健康的人,甚至包括一些本来是生龙活虎的白领一族感到身心疲劳和不适,导致日常工作学习和社会活动能力下降。这就是“慢性疲劳综合症”。

疲劳是现代社会的一种常见现象

深圳市远东妇儿科医院内科医生指出,慢性疲劳综合症以疲劳为主要表现,而且是慢性的,持续出现1个月以上,或反复出现6个月以上,并伴有以下的其中4种或4种以上的症状:肌肉酸痛、多个关节痛、睡眠不佳记忆力或注意力明显减退,咽喉不适感、颈或腋下淋巴结压痛、头痛、用力后不适感持续超过24小时,形成所谓“综合症”。

说到疲劳,相信几乎人人都曾有所感受。在日常生活中有些现象仿佛已司空见惯:背着沉重书包的学生们,天天学校、家里两点一线,复习、考试,考试、复习,年复一年,月复一月,鼻梁上的镜片越来越厚,几乎个个都成为“特困生”;整日西装革履的外企员工,虽为“白领”一族,高薪水却也高节奏,时时加班,还得常常看老板的脸色,精神紧张,压力太大;网上飞虫整日在网上冲浪,长期沉浸在一个虚拟的中,昼夜不分,支付的是身体这个本钱;公司经理们为了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没日没夜地应酬,日夜兼程地出差,劳心劳力,身心疲惫不堪;出租车司机长期超负荷运转,披星戴月,餐无定时,车疲人困;运动员训练过度,赛事紧张,体力消耗过大,真累;体质虚弱者精神不振,心慌虚汗,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更有一些积劳成疾者,拖着一个病身子,只有感慨人生的不幸了。

可以很肯定的说,在现代社会里,疲劳是一种常见的社会现象。

用脑过度、睡眠不足可严重降低人类寿命

一项随机抽样调查显示,有59.6%的脑力工作者每天用脑时间长达10小时;40.2% 的学生每天伏案学习至深夜,成为缺少睡眠的“特困生”;另外,28.4%的体力劳动者,其业余时间也花费在各种脑力活动上。调查表明,用脑过度已严重地危及到了人们的健康水平。

很多人在大脑疲倦初起之时,喜欢采用一些使大脑兴奋的措施来刺激自己,以便能够继续工作或学习,如大量地抽烟、喝浓茶、饮烈酒以及用凉水冲脑袋等等。西方人的办法也大同小异,如抽雪茄或香烟、饮咖啡或摄入其他具有兴奋作用的物质等。实际上,除非所用的方法和物质确实能够脑细胞的生理过程,促进脑细胞的疲劳修复,否则都是不合适甚至是危险的。因为如果人们常用兴奋大脑的方法强迫大脑继续工作,则会加重心理疲劳,加重脑细胞的损伤。

重视慢性疲劳综合症

深圳市远东妇儿科医院内科医生说,一般正常人经过一夜的休息就可恢复充沛精力。但患上“慢疲”的人隔天起身,还是觉得十分疲倦,并且持续一段时间。因此,慢性疲劳综合症如果得不到治疗会导致长期疲劳。严重的长期性疲劳,可能会成为其他病症的症兆。身体长期处于疲劳状态,会造成体内荷尔蒙代谢失调、神经系统调节功能异常、免疫力减低,同时也会引起肩膀酸痛、头痛等自律神经失调症状,感染疾病的概率也提高。因此,我们必须重视慢性疲劳综合症。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相关文章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