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中医诊断疲劳综合症的基本过程及注意点

人气:0 时间:2013-09-13 15:22

经过10年来人们对疲劳综合症研究的深入和认识的提高,发现holmes的诊断标准本身尚有诸多缺陷,如缺乏某些病毒抗体的检查、脑颞叶检查等等,需要进一步完善。然而,时至今日,中医却还没有建立富有特色的疲劳综合症诊断标准及辨证体系,这已成为当前中医临床工作者面临的一大难题。因此,规范疲劳综合症的中医诊断标准和辨证纲领,势在必行。笔者认为,规范疲劳综合症的中医诊断和辨证纲领的基本过程及注意点,大致可以概括为如下5点:


,按照中医辨病与辨证相结合的原则,突出中医特色,纳入中医诊断内容。很显然,holmes所提出的疲劳综合症诊断标准,是一种西医的模式,中医可以借鉴,但不能亦步亦趋。我们应该结合中医收集的诊断素材,如舌脉之象、症状属性、阴阳变化、脏腑病症特征等,丰富疲劳综合症的诊断内容,从而建立具有中医特色的疲劳综合症诊断标准。

第二,将收集到的所有疲劳综合症临床表现进行鉴别比较,参照holmes诊断标准,抓住其特征,按中医理论概念确定其属性。属性总以阴阳为纲,常可细分为脏腑、气血、寒热、虚实等相反相成的组对。

第三,立足中医临床,分别列出疲劳综合症的主症(必见症)、次症(参考症)、兼症(或然症),再以主症配次症、兼症的方法,综合临床见症,分析病症属性,据其属性分类,或用类比方法进行归类,如a1(主症)+a(次症、兼症)=a证(类型)、a2(主症)+b(次症、兼症)=b证(类型)……。由此得出辨证雏型。

第四,对已归类的症状表现重新审查,观其共同属性如何?若证型中的疲劳综合症症状属性一致,则其本质属性较为单一且肯定;若症状属性不一致,甚至有相反属性同时存在,则需进一步分析其是属“错杂互见”,还是“真假疑似”,最后通过演绎证明、实践检验的方法,确立其辨证类型。

第五,引入现代内容,运用数理方法,制定出疲劳综合症各项指征的域值、范围和参数内容,并求出诊断标准和辨证大纲中某些症状、体征概率高低、权重大小,以此得出疲劳综合症的本质属性。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相关文章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