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肾病静悄悄 千万别小瞧

人气:0 时间:2009-11-05 09:34

年逾不惑的司马先生,是合资企业的财务总监,气质儒雅,举止大方,平时爱好运动。近年来,他经常在运动时感到力不从心,继尔出现疲惫、腰痛、浮肿、尿少、尿黄、尿起泡沫等,但他并未在意。然而,在一次公司举办羽毛球比赛时,由于过度劳累,下场后突然出现面色苍白、头昏眼花、腰痛、血尿伴上腹不适、恶心、呕吐等症状。同事立即驱车将他送往附近医院,经急诊医生体检后,给予血、尿常规、生化、心电图、肾脏彩超等检查。结果尿常规示红细胞(+++)、白细胞(++)、尿蛋白(+++)、潜血试验(阳性)、肾功能示尿素氮、肌酐超过正常值12倍以上,拟诊隐匿性肾炎、肾功能衰竭,立即收住院治疗。这一突如其来的诊断结果,让随车来的同事感到震惊,他们异口同声的问:“为什么会这样呢?”

隐匿性肾炎是慢性肾小球肾炎的一种表现形式,多发生在中老年人,其突出特点是患者没有任何临床自觉症状,只有化验尿常规,才能发现如蛋白尿、尿潜血试验阳性或反复出现镜下血尿等不正常现象,所以很难被患者发觉。据统计,我国40岁以上的人群慢性肾病患病率达8%~10%;到肾内科初次就诊的患者,有2/3的病人已经发生肾功能不全,约1/4的病人已发展到尿毒症期。原本好端端的一个人,一下子就要接受透析治疗,的确使人难以接受,许多患者也都想不通。

道理其实很简单。由于机体生理功能的作用,人体肾脏储备量相当大,平时只需1/4的肾单位工作,就足以维持肾脏功能,其余3/4的肾单位处于“轮休”状态。所以一旦患上了肾病,肾脏虽然发生了慢性进行性损害,但患者一般耐受性尚好。若自恃无事,也没进行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肾脏疾病就难以及时察觉。直至肾脏损伤达3/4以上,肾脏再也无法支撑时,患者才出现如浮肿、腰痛、尿少、尿黄等明显症状。而此时大多数患者已进入肾功能衰竭期或转化成尿毒症,错失了治疗时间。

也就是说,其实司马先生的肾脏早就有损害,只不过症状较隐匿使他疏忽大意,没有得到及时的检查治疗,从而导致病情发展到肾功能衰竭期才被发现。

预防建议:

中老年每年做一至两次肾脏健康检查,如尿常规、肾功能、肾脏彩超等;

坚持健康生活方式,如戒烟、限酒、减肥、低盐、低脂、控制蛋白的摄入等;

注意预防咽峡炎、扁桃体炎等上呼吸道疾病;

慎用对肾脏有害的药物,如庆大霉素、丁胺卡娜、小诺霉素等;

积极治疗原发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病、高脂血症、动脉硬化、冠心病等;

一旦发现肾脏病变,须看肾病科,不要乱吃偏方、验方等以免延误病情,错过治疗良机,导致多种并发症。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