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防范秋季小儿急性肾炎

人气:0 时间:2010-09-11 10:27

防范秋季小儿急性肾炎。秋季早晚温差较大,宝宝患病几率大幅上升,急性肾炎也是宝宝在秋季容易患上的疾病,宝宝因为扁桃体炎或皮肤化脓性感染,会使肾脏免疫损伤,出现急性肾炎。

小儿急性肾炎是常见病

小儿急性肾炎为儿童常见病之一,是一种以肾脏病变为主的全身性感染免疫性疾病,多发于 5~10 岁的儿童,常于扁桃体炎、脓疱疮、急性咽喉炎感染后 1~4 周起病。由于本病是一种感染后免疫反应引起的肾病病变,所以预防感染对本病的发生有直接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对急性扁桃体炎、猩红热、脓皮病等感染应及早治疗。

中医学认为,湿热毒邪为小儿急性肾炎的主要原因。

小儿急性肾炎的症状

宝宝患急性肾炎的初期症状表现为低烧、头晕、恶心、呕吐、食欲减退,这些症状与一般的发烧感冒没有什么区别,不容易引起重视。而爸爸妈妈不细心观察宝宝的变化,就有可能耽误病情。如果处理得当,绝大部分急性肾炎是可以治好的。

小儿急性肾炎的预防

1.要帮助宝宝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身体抗病能力。

2.要注意宝宝的皮肤卫生,给宝宝勤换衣、勤洗澡,还要防止宝宝被蚊虫叮咬以及皮肤感染。

3.对于反复发作扁桃体炎的宝宝,可考虑进行扁桃体摘除术。

4.注意气候变化,及时给宝宝增减衣服。

 

小儿急性肾炎食疗方法

1、鲤鱼 l 条 (250 克) ,冬瓜 50 克,赤小豆 30 克。将鲤鱼去鳞、内脏,洗净;冬瓜去皮洗净切块,加水同煮,趁热服食,每日 2 次。适用于小儿肾炎水肿。

2、绿豆 50 克,白菊花 5 克,桑白皮 30 克,加水煎服,每日 1 剂,分 2 次服完。适用于小儿急性肾炎。

3、黑豆 60 克,鲜浮萍 90 克。先将浮萍洗净,用冷水浸泡 1~2 小时,取出后加水同黑豆一同煮汤,去渣饮汤,每日 1 剂,分 2 次服完,连服 5~7 天。适用于小儿急性肾炎。

4、蓖麻子 70 粒,大蒜 3 个,共捣烂,外敷足心涌泉穴,每 12 小时换药 1 次,连用 7 天。适用于小儿急性肾炎。

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医生提示

1. 根本的预防是防治链球菌感染。平日应加强锻炼,注意皮肤清洁卫生,以减少呼吸道及皮肤感染。如一旦感染则应及时彻底治疗。感染后2~3周时应检尿常规以及时发现异常。

2 急性肾炎进入恢复期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尤其是容易引发急性肾炎的扁桃体仍然还会再感染,因此,妈妈切不可掉以轻心。要注意宝宝的饮食情况,尤其应避免暴饮暴食增加肾脏的负担。应避免让宝宝剧烈运动。注意尿液的异常情况,有些宝宝的感染病灶会出现反复,甚至有演变成慢性肾炎的可能性。因此,和医生保持联系是至关重要的。

3  扁桃体炎常常是由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链球菌在体内可以产生抗原,通过血液产生抗体,抗体经过肾脏时,沉淀在肾小球基底膜,在基底膜上,抗原抗体起免疫反应时,并吸引补体参加,从而导致急性肾炎的发生。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