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5个月大女婴双肾长满结石,原因竟是家长每日喂她……

人气:0 时间:2018-12-13 14:09

12月3日凌晨4点,四川某医院急诊科收治了一名仅5个月大的女婴(小翁姆),她全身浮肿,而且已经20多个小时没有排出尿液,经过医生检查发现,原来她的双肾长满了结石,输尿管被细碎的石头堵住了;而且小翁姆已经有了急性肾功能不全的症状,还有脓毒血症,再发展下去,随时可能出现高钾血症,导致心脏停跳,会危及生命。

新闻

△膀胱镜下看到涌出的细小结石

幸运的是,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孩子最终脱离了危险,从孩子体内取出的结石多达数十个。

这么小的孩子肾里怎么会长满结石?

医生:除非本身有先天疾病,否则很难有如此严重的情况。

经过详细地询问家属后才得知,原来,孩子出生仅3天,家长就开始喂辅食;出现这类低龄孩子患肾结石的情况,往往是因为家长不正确的喂养方式而造成的。
 

肾结石

在喂养方式上,家长需要注意“三不要”

1、 辅食不要添加过“急”。

建议辅食添加不宜早于4个月(早产儿最好6个月后),且辅食添加要按照泥、块、条等顺序添加,且尽量不要放调加调味料,清淡为主,以免导致渗透压及肾溶质负荷增加,使得孩子肠胃道及肾脏的负担加重。

2、 营养元素不要过“贪”。

现在很多家长爱子心切,生怕孩子缺营养,补这补那的,而婴幼儿肾脏消化、吸收营养物质的份额是有限的,盲目地补充,只会让肾脏负荷过重,增加肾脏致病的概率。

3、 配方奶不要过“浓”。

宝宝6个月大时,母乳的营养成分已经不足以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要求,此时很多家长都会选择搭配配方奶,不过要注意,市面上的配方奶中的营养素含量较高,有些比母乳还丰富,如果每次冲调得过浓,可能会让宝宝的肾脏不胜负荷,进而诱发婴幼儿结石。(注:切记不能用矿泉水冲泡奶粉,矿泉水中含有大量矿物质,也会让孩子肾脏负荷过重)

若宝宝患上肾结石,妈妈可从以下症状进行判断!

症状①:尿很红且出现排尿不畅、尿中断的情况,如果宝宝平常没有吃带色素的食物,就要考虑是不是血尿了。

症状②:排尿时哭闹,面色苍白,出冷汗,这说明宝宝排尿时伴有尿痛,同时有并发尿路感染的可能。

症状③:出现短暂无尿症状,伴发低热、厌食症状,严重时还呕吐、腹泻。

症状④:有发育迟缓迹象的宝宝往往身体免疫力较差,肾脏排泄功能欠佳,产生肾结石的可能性也更大。
 

为了宝宝的健康,希望家长们都能学会科学喂养,对宝宝的喂养切勿操之过急、拔苗助长,最后孩子生病可就得不偿失了。如果发现宝宝出现类似症状,应及早带宝宝去医院,让医生进行诊断治疗。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相关文章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