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如何治疗失眠?—安眠药的使用

人气:0 时间:2009-06-19 10:12

如何治疗失眠?—认识安眠药

在对付失眠的问题上,人们总是表现得十分急功近利。一旦出现异常,就想依靠最简单的方法来治疗 ,那就是药物。可安眠药却是把双刃剑。

如何治疗失眠?—认识非真正意义的安眠药 

有很多药物,虽然它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安眠药,但是它们与安眠药一样。有帮助入眠效果的,很多医生也利用这些药物的特性来帮助患者睡眠。

酒精如何治疗失眠:有些人睡不着,会干脆借着喝酒来达到帮助入睡的目的。酒精成分确实具有抑制中枢神经的作用,然而它并不是好的安眠药。开始它很容易使人入睡,可是它在后半夜并不能给人好睡眠。反而让人在第二天容易出现疲劳和精神不继。

肌肉松驰剂如何治疗失眠:由于心脏病、高血压所引起的失眠,医生经常会给予肌肉松弛剂,当肌肉放松,身体与心理进入静思状态时自然就能入睡。

止痛药如何治疗失眠:这是使用最多的不是安眠药的安眠药。因为有些疼痛在要入睡时就会特别明显,如十二指肠溃疡或风湿痛等。

褪黑激素如何治疗失眠:它其实并不是安眠药,只是补充人体脑下垂体中的松果体所分泌的一种激素(褪黑激素),有助于睡眠。

抗过敏药物如何治疗失眠:很多人在服用老一代的抗过敏药物时,会特别容易出现嗜睡这样的药物副作用,虽然新一代的抗过敏药物已经没有此类反应,但在临床上,很多医生还会给失眠的人开具此类药物来帮助睡眠。

如何治疗失眠?—需要注意的事项

  如何治疗失眠注意事项1.不要轻易使用安眠药:小剂量、短期服用安眠药是治疗失眠的靠谱 方法之一,但不要把它当成是治疗失眠的方法。自己是否真的是失眠,一定要找科医生确诊。对于受过某种打击而患神经衰弱者,则应进行心理治疗,不要依赖安眠药。轻、中度失眠者应通过生活调节来消除失眠,如精神乐观、按时作息、适当运动、睡前泡泡脚、不加餐、不喝茶、睡眠环境等。重度失眠者应当住院治疗。

如何治疗失眠注意事项2.按量服药:患者应遵医嘱按量服药,药量越用越大,以免造成慢性中毒。

如何治疗失眠注意事项3.对症选药;对入睡困难,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的病人应选用起效快、消除快、无蓄积作用的短效类药物。有些患者入睡较快,但睡得不香,夜间易醒和次晨早醒,则应选用中效类安眠药。夜间失眠白天伴焦虑的人可选用长效安眠镇静药。

如何治疗失眠注意事项4.交替服药:患者应当选用几种安眠药交替服用,以免产生耐药性和药物蓄积中毒。

如何治疗失眠注意事项5.避免长期用药:长期服用催眠药物可产生耐受性和成瘾性。

如何治疗失眠注意事项6.不能突然停药:久服安眠药后突然停用容易出现戒断症状,应当逐渐减量。

如何治疗失眠注意事项7.慎用和禁用:服用安眠药期间不宜饮酒或服用中枢抑制药物,否则会导致中枢抑制加重,甚至引起死亡。年老体弱,心、肺、肝功能减退者慎用,儿童、孕妇和乳母、禁用。 

如何治疗失眠—采用天然安眠药

对一些长期睡眠不好的人来说,服用安眠药仿佛是他们的惟一选择,但长期服用安眠药容易给肝脏造成损害,不利于身体健康。其实,有很多食物就是的“天然助眠药”。

水果:把橙子、橘子或苹果等水果切开,放在枕边,闻其芳香气味,便可安然入睡。原来,水果中的芳香气味有较强的镇静神经作用。

糖水:人在烦躁时,由于大脑皮层高度兴奋,很难安静入睡。此时,如果喝上一杯糖水,便能很快进入梦乡。人喝了糖水以后,会在体内产生一系列化学反应,最后生成大量的血清素,使大脑受到抑制而进入睡眠状态。 

小水:中医认为小米性微寒,味甘入脾胃、肾脏,其功用在于健脾、和胃、安脏。用小米加水煮成粥,其淀粉可以得到充分糊化,其他营养成分都成水溶状态,生津和胃,易消化吸收。

食醋:有些人因旅途劳累反而睡不着,遇到这种情况时,可在临睡前将一汤匙食醋倒入一杯凉开水喝下,它不仅能让你很容易入睡,而且睡得很香。

面包:面包能使失眠的人平静下来,安然入睡。这是因为吃了面色,胰腺就会分泌胰岛素,对面色所含的氨基酸进行代谢,而其中有一种叫色氨酸的氨基酸能引人入睡。

薰衣草:薰衣草的味道可稳定情绪,安定神经,所以这有助眠功效,而且无论是薰衣草精油还是植物都有此作用。

枣仁:枣仁可调节大脑的神经系统,益气,养心,滋阴,能从根本上恢复大脑功能。它能使入睡加快,睡眠加深,睡眠时间延长。因此,适用于单纯性失眠、多梦及失眠药引发的戒断反应。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