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引起偏头痛的原因

人气:0 时间:2011-09-16 17:31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工作压力的增大,偏头痛已成为困扰现代人的常见病。重视健康状况的人们迫切需要了解引起偏头痛的原因是什么呢?偏头痛的原因到底有哪些呢?

深圳市远东妇儿科医院内科医生解释说,偏头痛是最重要和常见的为血管性头痛,呈现与脉搏一致的搏动性痛或胀痛。低头、受热、用力、咳嗽等均可使头痛加重。检查可见颞动脉隆起,搏动增强,压迫后头痛可减轻。常在青春期发病,部分患者有家族史,多因劳累、情绪因素、经期等诱发。

偏头痛的诱发因素

一、气候诱因

1、风、寒、湿、热等气候及剧烈的天气变化易诱发偏头痛。

2、湿热易使人情绪波动、烦躁、食欲减退,导致气血运行障碍,而引发偏头痛。

3、风寒易损伤人体阳气,引起经脉闭阻,而引发偏头痛。

深圳市远东妇儿科医院特别提示:偏头痛患者应忌冷食及受寒

受冷或冷刺激后10分钟会引起头痛。隆冬时节出门忘戴帽子,头部暴露在冷空气中;游泳时水温过低;吃冰激凌或冷饮后均可引起冷刺激性头痛。其机制可能与自主神经系统功能失调引起的血管舒缩障碍有关。研究发现,在冷环境中,头痛前双侧颞动脉及其分支痉挛变细,头痛期出现动脉怒张、充盈、搏动增强。吃冷饮后,冷饮对舌和口腔粘膜的冷刺激,反射性引起颞动脉痉挛,当痉挛达到很大限度时,就转为被动性扩张,血流冲击扩张的动脉壁上痛觉神经末梢,引发头痛。总之,身体外部受冷或吃冷饮是冷刺激性头痛的条件,发病基础与血管容易诱发交感神经功能亢进的体质及神经功能失调有关。

因此,应注意远离寒冷的环境,少食或不食冷饮。

二、生活习惯诱因

1.精神心理压力大、情绪抑郁或情绪变化剧烈:快节奏的社会环境、生活工作上的不顺心和压力、各种事务及关系的谨慎考量,往往使人大脑神经紧张、情绪低落,从而导致偏头痛的发生。情绪变化是偏头痛的显著诱发因素之一。但情绪变化究竟是偏头痛发生的先兆还是其直接诱发了偏头痛的发作,仍需进一步探讨。(针灸医院王京京发表)

2.饮食不当:某些食物会引起机体内环境的变化从而导致偏头痛的发生。

3.过度锻炼

4. 睡眠不规律:睡眠不足、睡眠过多、睡眠不规律等。

三、药物诱因

1.口服血管扩张药

2.避孕药

3.激素替代类药等药物

4. 频繁使用麦角胺、阿片类药、曲坦类药及其它单一成分止痛药(巴比妥、咖啡因、异辛烯胺)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相关文章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