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要想身体好,就要调理好肠胃

人气:0 时间:2018-06-25 08:53


        身体好不好主要看肠胃功能怎么样,如果一个人吃饭都吃不香,身体怎么会好起来呢,而且肠胃功能出现紊乱的话,还会引起多种症状出现。

  一、胃肠功能紊乱的症状表现

  1、胃肠功能紊乱起病多缓慢

  临床症状以胃肠道症状为主,患者多数有:反酸、嗳气、厌食、恶心、呕吐、剑突下灼热感、食后饱胀、上腹不适或疼痛的症状,情绪变化时将则症状加重。肠神经官能症又称肠易激综合征,为胃肠道最常见的功能性疾病。

  2、以肠道症状为主

  患者常有腹痛、腹胀、肠鸣、腹泻和便秘、左下腹痛时可扪及条索状肿物,腹痛常因进食或冷饮而加重,在排便、排气、灌肠后减轻。腹痛常伴有腹胀、排便不畅感或排便次数增加,粪便可稀可干等症状。过去称此为结肠功能紊乱、结肠痉挛、结肠过敏、痉挛性结肠炎、黏液性结肠炎、情绪性腹泻等。

  3、起病大多缓慢

  病程常经年累月,呈持续性或有反复发作。临床表现以胃肠道症状为主,可局限于咽、食管或胃,但以肠道症状最常见,也可同时伴有神经官能症的其他常见症状。

  经常腹泻可降低身体的抵抗力,而且对于人的工作也是会有一定的影响的,如果有这些症状一定要尽快治疗。

  4.导致营养吸收不良、贫血及维生素缺乏

  能量供给不足,使人感到头昏眼花、口干舌燥、四肢疲乏、心慌气短。维生素缺乏会出现皮肤头发干燥,头发失去正常光泽和滋润,脱发,产生早秃现象。造血原料的吸收减少,可引起贫血,出现疲倦乏力,头晕耳鸣,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

  二、肠胃不好,不仅会导致这些症状的产生,还会引发更多不好的后果

  1、胃肠功能紊乱患者常常会有入睡困难,醒得早,恶梦多,比较容易被惊醒等。而在饮食上,常常没有饥饿感,吃什么都没味,胃胀,打嗝,发酸,烧心等症状的出现。有时候还会有头晕、头痛、头发紧、视力模糊、周身皮肤有灼热感等症状。

  2、情绪上也会有烦躁焦虑、情绪不好、爱发脾气、敏感多疑、有恐惧和委屈感等不良情绪出现。

  3、胃肠功能紊乱得不到良好的治疗的话,很有可能会引发严重性营养不良,神经性厌食等严重的并发症。

  胃肠功能紊乱得不到良好的治疗的话,很有可能会引发严重性营养不良

  三、胃肠功能紊乱怎么办

  食物中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排便,减少胃肠疾病。补充膳食纤维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多吃蔬菜、水果,多吃粗粮。

  蔬菜、水果中的膳食纤维以可溶性膳食纤维为主,如苹果,就含有丰富的果胶。粗粮的膳食纤维中有很多粗纤维,如玉米面、荞面、豆面等。所以,在孩子的食谱中不要光吃白米、细面,像玉米面糊、嫩玉米、荞麦面等,也应列在其中,还可以全麦面包代替精制白面包。这些都是增加膳食纤维的好办法。不要吃精制的糖类、面包、蛋糕、通心粉、乳制品、咖啡因、柳橙类水果、蕃茄、青椒、碳酸饮料、洋芋片、垃圾食物、油炸食物、辛辣食物、红肉、豆类、可乐。减少盐的摄取量。加工食品、垃圾食物及所有乳制品会刺激粘膜分泌过量,导致蛋白质消化不良。节制花生、扁豆及大豆的用量。它们含有一种酵素抑制剂。

  四、胃肠功能紊乱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1、饮食要有规律

  很多人在饮食上不能控制自己,遇到好吃的就猛吃一顿,不合口味的就饿一顿,这样就易造成胃的蠕动功能紊乱,进而使胃壁内的神经丛功能亢进,促进胃液的分泌,久而久之就会出现胃炎或胃溃疡。因此,饮食应该定时定量,千万不要暴饮暴食。另外,吃饭时一定要细嚼慢咽,使食物在口腔内得到充分的磨切、并与唾液混合,这样可以减轻胃的负担,使食物更易于消化。

  2、做到定时进餐

  本身患胃病的人应尽量做到定时进餐,每日可定时进食5-6次,进食量少,能减轻胃的负担,避免胃部过度扩张;进餐次数多,可使胃中经常存有少量食物,以中和胃内过多的胃酸。病情严重的人最好食用营养丰富、又易于消化的松软食品,如面条、米粥、牛奶等,如果有条件,还可多吃点蜂蜜,因为蜂蜜有抑制胃酸分泌、促进溃疡愈合的功能。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