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老年期抑郁症的定义

人气:0 时间:2013-09-13 15:20

老年期抑郁症(depressionintheelderly)严格地说是指首次发病于60岁以后,以的抑郁心境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精神障碍。心境障碍不能归于躯体疾病或脑器质件疾病。抑郁是一种负性、不愉快的情绪体验,以情感低落、哭泣、悲伤、失望、活动能力减退,以及思维认知功能的迟缓为主要特征。一般病程较长,具冇缓解和复发倾向,部分病人预后不良,可发展为难治性抑郁。

抑郁是一种情绪障碍,过去常认为是精神疾患,属于精神病学范围。在19世纪和20世纪初,许多精神病学者认为,首次发病的老年期抑郁性疾病多为老年期原发性退行性脑病的早期表现,确信老年期抑郁症的结局为痴呆。1921年,Kracpelin发现随年龄的增长,抑郁症的发病有增加的趋势,从而对老年期抑郁症的“脑器质性"观点提出质疑。20世纪40年代对精神病理学的研究表明,初发于老年期的抑郁症,并无大脑病理变化。Roth通过多年随访研究证实,大多数老年期情感障碍并不一定发展为痴呆。Kay(1959)和Posl(1963)以及其他学者相继提出,多数老年期首次发病的抑郁患者,不以退行性脑病为结局,也与脑血管病无关,从此改变了老年期抑郁症的“脑器质性”疾病的观念。近30年来国外研究趋于一致的看法是,有相当高比例也有抑郁或其他心理障碍的老年病人未被临床医师识别。不要将正常的情绪波动看成抑郁障碍,也不应对将抑郁症视而不见。随着精神病学近20年来的发展,许多研究者以长期临床观察为基础.结合生物学、心理学和社会学等多方面的研究,发现老年期与靑年期发病的抑郁症有众多的不同之处,认为老年期抑郁症可能是情感性精神病的一个典型。但此观点尚存在着诸多争议。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相关文章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