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休完产假怎样继续母乳喂养

人气:0 时间:2010-05-20 15:32

我是一位准妈妈,不知以后是采用母乳喂养还是用配方奶喂养孩子好?听妈妈们说4个月后给孩子搭配方奶粉十分困难,孩子大哭不吃奶粉。想当初还不如直接喂配方奶粉呢!我真不知该如何选择?

答:首先我恭喜你——就要做妈妈了!母乳是婴儿天然的最经济的食品。人乳与其他任何乳品相比,更适合婴儿吸收,满足孩子的营养需要。人乳中所含的蛋白质、糖、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和水的比例合适,易于孩子吸收。人乳中含有双歧因子和生长因子。乳清蛋白和酪蛋白之比为60∶40,前者容易消化吸收。人乳中有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slgA)、铁蛋白,前者能使孩子在初乳中获得免疫力;铁蛋白能抑制肠道中某些细菌,如大肠埃希菌的繁殖,可以防止婴儿腹泻;含有溶菌酶的物质可以杀死细菌;人乳中还含有有活性的白细胞,如巨噬细胞、淋巴细胞,这些细胞具有杀菌作用;人乳中还含有对神经系统发育、智力和视力均有重要作用的牛磺酸;人乳中还给了新生儿体内缺乏的一些酶;人乳中钙磷比例合适,易于钙的吸收。孩子可以随需随喂,温度合适,永不变质而且清洁卫生。妈妈自己哺乳增进了母婴之间的感情,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发育,形成良好的母婴依恋关系。人乳的这些优点都是配方奶粉所不能比拟的。

如果妈妈计划4个月后上班,并坚持母乳喂养,那么在孩子3个半月以后,预备好2~3个消毒好的广口杯子。开始将奶挤到消毒好的广口的杯子里,让孩子习惯用杯子喝奶。一天练习1~2次。当你上班的当天或前一天将奶挤到消毒好的杯子里,用盖子盖好放在冰箱里,然后再让孩子吸吮富含脂肪的不易挤出的后奶。当妈妈上班后,孩子饥饿时可将保存的奶杯子用热水复温后喂孩子。如果孩子一次没有喝完复温后的奶就应将其弃之。如果方法得当,可以喂到孩子1岁呢。

如果你需要4个月后上班,而且没有条件继续坚持纯母乳喂养的话,那么当孩子3个月左右,就需要加上配方奶粉。这个时期的孩子味觉已经相当地发育,而且口腔也习惯母亲的柔软的乳头,他会拒绝配方奶粉和奶嘴的。因此必须让孩子逐渐习惯配方奶粉的味道。如果孩子不能接受奶嘴,可以试着用杯子喂孩子,效果一样好。不过,我建议你还是不要断了母乳,采取混合喂养。母乳中的抗感染的活性物质,是任何配方奶粉也添加不进去的。

由此可见,母乳的优点是任何配方奶粉都不能比拟的,因此希望你现在就要树立信心,坚持母乳喂养,相信你一定会喂养成功。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相关文章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