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乳腺肿块的检查方法

人气:0 时间:2011-03-14 16:50

乳腺肿块检查方法有哪些?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医生介绍乳腺肿块的检查主要包括触诊、视诊、乳腺、近红外线扫描检查、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活检等几项,乳腺触诊可检查乳房内有无肿块及其性质,体位有立位、坐位或仰卧位。检查时宜用手指掌面循序轻触乳房外上、外 下、内下、内上、中央各区,下面给大家具体介绍一下。

乳腺肿块检查方法

乳腺检查方法一:触诊

可检查乳房内有无肿块及其性质,体位有立位、坐位或仰卧位。检查时宜用手指掌面循序轻触乳房外上、外 下、内下、内上、中央各区。摸到乳腺肿块后应注意其大小、硬度、外形是否整齐, 边界是否清晰, 表面是否光滑, 与周围组织是否粘连等情况。并对腋窝、锁骨上窝、胸大肌深面的淋巴结进行详细检查。

乳腺检查方法二:视诊

肿块较大时可显示局限性隆起;局限性凹陷常是深部癌肿或脂肪坏死灶侵及Cooper 韧带,使之收缩所致;如果乳头周围 有肿块则可使乳头上牵或内陷;乳房皮肤呈桔皮样改变则多为癌细胞侵入乳房表浅淋巴管引起堵塞。

乳腺检查方法三:乳腺B超检查

简便、,能准确测定肿块大小,对乳腺癌及乳腺腺纤维瘤诊断率可达 85%~94% 以上。

乳腺检查方法四:近红外线扫描检查

此检查操作简便、直观, 而且对人体无害, 阳性率高, 假阴性率较低,文献报道对乳腺癌的正确诊断率达70%~90%, 缺点是假阳性率较高。

乳腺检查方法五:活检

有切取和切除活检两种方法,可直接明确诊断, 并作出组织学分类。肿块小可做切除活检,肿块大考虑恶性者应在术中做切取活检,便于决定术式。

乳腺检查方法六: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

可直接明确肿块的病理性质,假阳性率低,有关针吸会引起针道肿瘤病种植或血道转移的看法,已被多数学者否定。

乳腺检查方法七:X 线平片和乳房造影的X 线摄片

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检查手段 , 特别是对于乳房较大的妇女,可作为可选的乳腺癌筛选方法。乳腺良性疾病的 X 线直接征象包括:肿块轮廓光滑,呈圆形、类圆形或分叶状,均质、低密度或透光,光滑的钙化斑等。乳腺癌的 X 线征象包括:高或低密度的肿块影,边界可不清楚,有或多或少的毛刺或浸润,可有成簇的微小钙化灶等。乳腺导管造影是一种常用的检查方法,主要用于乳头溢液。

相关链接:妇女保健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相关文章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