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豆浆喝多了就要当心乳腺疾病?

人气:0 时间:2017-03-07 17:30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很多人就是喜欢将乳腺癌与豆浆联系到一起,想着要是喝豆浆喝太多很容易引起乳腺癌。因为豆制品中一直被传言称有植物雌激素,喝太多这些雌激素会在人体聚集,造成人体内雌激素偏高,提高乳腺癌患病几率。好像说的很有道理,但是小编还是要给个肯定的答案,喝豆浆不会导致乳腺癌。

乳腺疾病与豆浆关系
图片编号:59877949

雌激素本身并没有错

研究发现,雌激素本身对于女性来说,是有巨大的保护作用滴,比如可以保护女性的心脑血管、骨骼健康甚至认知功能,所以女性在绝经前,患上冠心病的风险远低于男性。骨质疏松为啥通常在绝经后1~2年间快速加重,就是因为女性在绝经后雌激素水平快速下降的关系。

但雌激素过量时,也会致病

不过,在女性体内还有许多雌激素的“靶器官”,顾名思义,就是雌激素水平和他们关系特别密切,会直接作用于他们,这其中包括子宫、卵巢还有乳腺。但是如果雌激素水平持续在过高水平,这些组织也可能出现问题——出现子宫内膜癌、子宫肌瘤,或者乳腺癌。

为什么说女性怀孕生子,并在产后母乳喂养可以大大降低乳腺癌的风险?这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女性在怀孕、生子、哺乳的整个过程中,体内的激素环境会进行一场大调整,这使得乳腺癌的风险大幅度降低。相反,终身未育的女性,由于雌激素水平持续保持在高水平,所以患这几种病的风险会比较高。

植物雌激素和雌激素不是一回事儿

既然雌激素水平可能和女性妇科肿瘤有关,那么这个传言看起来似乎就很有道理了,豆浆里含有大豆异黄酮,而大豆异黄酮正是一种植物雌激素,不是吗?

首先,豆浆里含有的植物类雌激素大豆异黄酮,含量是很有限的,根据中国营养学会推荐,居民正常每日应食用30~50克大豆,相当于每天喝800~1200毫升的豆浆,正常人每天喝一杯豆浆肯定没问题。

更重要的是,植物雌激素与人体内的雌激素是不同的。大豆异黄酮虽然具有动物雌激素的作用,但是促乳腺增生的作用却不到动物雌激素的千分之一。而且植物雌激素对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发挥的是双向调节作用:当人体内雌激素水平较低时,大豆异黄酮就可以提高体内雌激素水平;而当体内雌激素水平偏高时,大豆异黄酮就能降低体内雌激素水平。所以,大豆异黄酮可以起到调节人体内雌激素的作用。

植物雌激素没有那么凶残

而且,目前大量的流行病学研究资料显示,植物雌激素的摄入与乳腺癌的发生危险性呈现负相关,也就是说,乳腺癌的发生率没有因为植物雌激素增加,反而被抑制了。比如上海一项调查就显示,吃豆制品可显著降低乳腺癌患者的死亡率,比起高脂饮食,豆制品这种高蛋白低脂肪的膳食来源其实较靠谱 。

为什么会这样呢?这个目前的说法很多,坦白说,不同学者得出的结论并不同,甚至有些根本相反。不同的植物雌激素的靠谱 作用剂量、作用方式尚不明确,所以医学界还在做进一步的研究。但目前的研究调查显示,植物雌激素和乳腺癌发病率之间关系并没有雌激素那么明确,或者可以说,植物雌激素并没有那么想象中的“凶残”。

豆浆喝多了,还是操心肾脏吧

在正常情况下,你一天中能饮用的豆浆量是有限的,恐怕怎么也不能和真正接受雌激素替代治疗的给药量相比。正常饮食结构下,一天一杯豆浆所能提供的植物雌激素剂量并不算高,不会让你得肿瘤的风险嗖嗖提高。

如果真有人能一天喝一升豆浆,再吃几大碗豆腐,那么恐怕要担心的不是植物雌激素摄入,而是摄入了过多的蛋白质和嘌呤,增加肾脏负担了。

喝豆浆要注意点啥?

要说喝豆浆要注意点啥?那就是必须煮熟了再喝。生的豆浆里含有凝集素和胰蛋白酶抑制剂,这两种物质摄入过多时可能使人恶心、呕吐、消化不良甚至发生中毒。如果经过充分加热就能消除这种隐患。

还有就是最好不要空腹喝豆浆,空腹喝豆浆会让豆浆里的蛋白质直接被消耗掉,如果能同时吃些面包、糕点、馒头等淀粉类食品,就能让豆浆中的蛋白质等在淀粉的作用下,与胃液较充分地发生反应,使营养物质被充分吸收。

哪些人不适合喝豆浆呢?

①痛风病人,最好科学饮食的基础上适量减少豆制品。也不是说要绝对远离豆浆,只是应当注意在喝豆浆的同时,相应减少肉类的摄入,控制每日蛋白质的总量才是关键。

②刚做完手术的人最好不要喝。因为豆浆属于高蛋白食品,手术后身体比较虚弱,还是吃一些好消化的东西比较好哦,不要加重肠胃的负担。

③肠胃不好的人建议不要喝豆浆,还是因为它是高蛋白的食物,如果本身有消化不良等症状,喝了更容易导致腹泻腹胀神马的。

看来大家一直以来对豆浆都保持着这些误区,要想预防乳腺疾病的出现不要再逼着自己不喝豆浆了,做好乳腺防癌筛查才是正经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华慈善奖、中华粉红丝带关爱基金会发起了“粉红丝带关爱行动——深港女性乳腺防癌公益筛查”活动,495元的乳腺防癌筛查套餐,现免费为女性提供。2017年活动又开始了,每日名额有限,请抓紧机会哦,速速报名预约!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