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怀孕生娃哺乳后这胸是变大还是会缩小呢?

人气:0 时间:2017-09-23 17:34

“大胸妹”的烦恼:真心为自己的大胸而烦恼,很多衣服不敢穿,很多漂亮衣服穿不出感觉来,总是要挑那些可以让自己胸部小一点的衣服才行。现在连怀孕生小孩都害怕,据说怀孕生小孩喂奶后胸部会变得更大,想想就糟心...

“平胸妹”的吐槽:平时买内衣就是专门选择比较有型的,而且试穿的时候都不好意思让营业员帮忙,生怕那么小的胸就被看透。然后身边生养娃的姐妹还告诉我,断奶后胸部还会缩水!还是让我到时没有奶水,不要喂奶吧!

乳房大小在孕期和哺乳期的变化
图片编号:59877949

有人说怀孕生小孩喂奶后乳房会变大,有的说会缩小,到底是变大还是变小呢?这我们从孕期的乳房变化开始讲起吧。

怀孕到哺乳,你的乳房经历了啥?

未等你确定怀孕,乳房就开始变大了...

受孕了,雌性激素和孕激素还会作用到制造乳汁的组织,使乳房感觉肿胀、发麻。当精子与卵子结合成为受精卵并在子宫内开始成长的时候,雌性激素和孕激素会大量增加。对于乳房来说,一切的变化就开始了:乳汁的制造和输送组织立即蓬勃地发育起来。

刚开始你可能没有什么明显感觉,有些人则会有乳房感觉沉重、疼痛以及发紧的感觉。有些人感觉像是月经来前的乳房疼,但是要比之更剧烈。

孕早期:害喜不断时,乳房在二次发育

怀孕至第5周左右,孕妇通常会出现各式各样的害喜症状,此时乳房也开始改变。雌性激素的增加使乳汁输送管延长并扩展出分支。孕激素水平的提高会促进乳腺葡萄状腺体的气泡的生长(这是未来生产乳汁的地方)。血液更多地流向乳房。脂肪组织也开始在延展开来的乳汁输送管和腺体周围积蓄、围绕、层垫。

1、乳头会变得更加坚挺和敏感,乳头变深、乳房正下方的血管越来越明显;

2、乳晕逐渐扩大,颜色变深。乳晕上环绕的小丘疹一样突起(这是乳晕腺,也叫蒙哥马利腺体,它负责分泌一种油性的抗菌物质,对于乳头起到清洁、润滑和保护的作用),会更加突出。

3、整个乳房会涨大,表面皮肤的纹理也会更加明显。乳房的发紧、沉重以及丰满感,依然会比较显着。

4、大约怀孕3~4个月,大部分人乳房已开始变大,除了些微疼痛,偶而还会摸到肿块,这些变化是为了日后分泌乳汁所做的准备,所以不必太紧张。

孕中期:乳房的变化,外表一窥便知

怀孕中期,不仅你的肚子有了明显的起色,胸部也会变大不少,从外面一看便知。

主要是因为受到仍在升高的激素的驱动,早期那些变化开始变得更加明显:乳汁输送管和腺体的气泡继续发育,血液的供应也增加,用来支持这种扩张。由脑垂体分泌的泌乳素,引起腺体气泡组织的细胞发生分化,这样日后它们就可以从血液中合成并制造出乳汁来。这些细胞被称为腺泡细胞,它们在分娩之前是不会进入工作状态的。在临近分娩的最后时期,乳房中已经有了初乳,它是富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以及母体体内抗体的乳汁,是宝宝珍贵的第一餐。

1、乳晕颜色更加加深,变黑,乳晕腺更加突出;

2、乳房继续增大,表皮的纹理更加清晰。

3、由于雌性激素水平上升的作用,乳头的敏感度也会增加。由于乳房的增大,妊娠纹可能会出现。稻草颜色的初乳在这个时候也有可能会渗出,当然,更晚一些时候渗出的情形更多见一些。

孕后期:乳房没有新的变化

原则上,后期乳房没有新的变化,只是追随中期的加大,肿胀感当然更为严重。这个时期乳腺发育几乎到达尖峰,几乎轻轻按乳头就能分泌乳汁。在孕期快要结束的时候,每一侧的乳房内都有15~20个圆形突出,每一个都由一支在内部根端的主要的腺体气泡,和一个顶端缩小开口在乳头外的乳汁输送管组成。

分娩后:乳房的变化看宝宝

当宝宝出生、胎盘娩出,雌性激素和孕激素的水平就会骤降。没有了孕期激素的抑制作用,泌乳素就开始指挥制造乳汁的工作了。通常在2~3天之后,乳汁才会有。在这期间,乳房会生产初初乳。

刚刚分娩之后,妈妈通常不会注意到自己的乳房有什么变化。即便当宝宝开始吸吮,吃到了初乳,妈妈的乳房也不会有特别的感觉。但是一旦两三天后奶水下来了,乳房内部就会感觉充满了奶水一样,宝宝在吸吮的时候,乳房会出现下奶的感觉,麻痒痒的。奶水过多时,还会有一点胀痛。

产后哺乳:产后乳房大小与奶水有关

产后妈妈的乳房不会立刻缩小,即使没有哺乳的打算,也会因为身体的自然现象而甚至变得更大。不论多或少,产后乳腺会自然分泌乳汁,乳汁充盈,所以会误以为比较大,不过变大时暂时性的。

要是在产后未进行哺乳,或者不再哺乳,必须面临退奶问题,退奶以及产后瘦身的结果,乳房的大小势必会跟着改变。产后如果完全瘦身,恢复到原来孕前的体重,理论上乳房会恢复原来大小,不会变大,也不会变小。

看来孕期哺乳期乳房保养得当,要是产后身材跟以前差不多,乳房是不会有太大变化的。因为小编是个经产妇,知道由于怀孕分娩哺乳期间不适合乳腺检查,特提醒产后断奶后妈妈们记得及早给乳房做个检查,防护自身健康。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相关文章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