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乳腺医生教讲解:如何认识乳腺炎

人气:0 时间:2011-12-09 17:08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哺乳妇女,尤其是初产妇。哺乳期的任何时间均可发生,而哺乳的开始最为常见。

急性乳腺炎怎么认识:

是乳腺的急性化脓性疾病,一般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所致,多见于初产妇的哺乳期。由于哺乳方法不当、乳汁流出不畅,乳腺导管堵塞等情况下最易发生乳汁淤积,造成细菌繁殖;或在乳头破裂、乳头畸形或乳头外伤的情况下,细菌可从乳头逆行进入乳房而扩散至乳腺,引起感染。

慢性乳腺炎:

一是急性乳腺炎失治误治,如抗生素使用不当等;二是发病开始即是慢性炎症过程,多因排乳不畅乳汁淤积形成硬结。其特点是起病慢,病程长,不易痊愈,经久难消;乳房内可触及肿块,以肿块为主要表现,肿块质地较硬,边界不清,有压痛感,可以与皮肤粘连,肿块不破溃,不易成脓也不易消散;乳房局部没有典型的红肿热痛现象,发热、寒颤、乏力等全身症状不明显。

熟悉自己的乳腺,就像熟悉自己的面部;乳腺新出现的变化,远比面部新出现的皱纹重要。那么,女性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怎样对乳房进行自我检查和保健呢?

深圳远东妇儿科医生建议,女性从 20 岁开始就应该每 3 年做一次正规的乳房检查,从 40 岁开始则需要每年检查一次。检查手段包括乳房 X 光片、核磁共振和超声波检查。此外,他建议从 20 岁开始,每月做一次自我检查。

自我检查的方法主要是:首先目测:站在镜子前,双臂下垂,观察乳房的形状、大小、颜色和质感。然后双臂上举,做同样的观察。若两侧乳房不对称,就应引起注意。接下来,双手置于胯骨上,用力使胸肌收缩,同时弯下腰,如果感觉乳房吃紧,那就可能有肿瘤。接下来躺卧进行触摸检查:在肩膀下垫一个枕头或毛巾,手臂伸直,使乳房组织充分伸展,用三根手指触摸整个乳房,连腋窝和锁骨附近也不能忽略,如果觉得有硬块或者厚度有变化,就应该进行进一步的检查。

乳腺炎患者还应遵循遵循“低脂高纤”饮食原则,多吃全麦食品、豆类和蔬菜,控制动物蛋白的摄入,同时注意补充适当的微量元素。微量元素硒是抗击乳腺癌的关键。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乳腺医生介绍,硒是抗癌之王,能靠谱 抑制癌细胞的生成和转移,并能促使其自然消亡。同时调节雌激素,并起到极大的抗氧化作用。

乳腺科医生免费在线咨询》》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相关文章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