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每分钟六人患癌 高发病率的背后是什么

人气:0 时间:2013-02-13 16:14

中国癌症发病率连年增长需要重视,但无需耸人听闻

“全国每分钟有6人被确诊为癌症”并不准确

根据媒体的报道,《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是中国首次发布肿瘤发病情况登记年报。年报显示,每年新发肿瘤病例约为312万例。“全国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就是用312万这个数字算出来的。

医生介绍说,肿瘤分为良恶性,“肿瘤病例”并不等于“癌症”,而民间俗称的“癌症”是恶性肿瘤的一种。医学上将癌症分为两种:来源于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称为“癌”;来源于间叶组织(肌肉、血液骨骼、结缔组织)的恶性肿瘤称为“肉瘤”。

良性肿瘤一般生长缓慢,手术易切除,、不转移,局部也不发生坏死和出血,对人健康有害但对生命一般;恶性肿瘤生长迅速,手术不易切除,易复发、会转移,器官组织会坏死、出血,易导致人的死亡。不过,良性肿瘤有癌变的可能性,但可能性很小。因此,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不能混为一谈,恶性肿瘤和“癌症”也不能视作同物。

人均寿命延长、人口结构老龄化,才是中国癌症发病率持续攀升的最主要因素

中国癌症的总体发病率在20年间升高近50%,这个数字足够让人恐慌,而民众直接把矛头指向了生存环境的恶化,虽然环境确实在恶化并且也是癌症病发的一个因素,但并不是最主要的原因。

人在任何年纪都可能罹患癌症,但一个最基本的趋势是,人的年纪越大,患癌的概率越高。恶性肿瘤发病率全国35岁至39岁年龄段为87.07/10万,40岁至44岁年龄段几乎翻番,154.53/10万;50岁以上人群发病占全部发病的80%以上,60岁以上癌症发病率超过1%,75至85岁达到较高峰。

深圳远东妇儿医院医生表示,中国癌症病发率持续增高,最主要的因素是恶性肿瘤是一个老年性疾病,当一群人的寿命越长,它的发生率就越高。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我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4.83岁,正好达到了癌症较高发的年龄段。

需要关注中国癌谱的特征性变化

在《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中,从病种看,居全国恶性肿瘤发病位的是肺癌,其次为胃癌、大肠癌、肝癌和食管癌。死亡率较高者男女均为肺癌,作为全球大烟草消费国和生产国,和烟草消费存在很大关联的肺癌,已经代替肝癌,成为中国首位的恶性肿瘤死亡原因,占到了全部恶肿瘤死亡总数的22.7%。

据统计,从70年代初的12/10万增长到目前的56/10万,上升3.67倍,年均增速超过4%。大肠癌发病率迅速上升与居民生活方式变化有关,包括高蛋白、高脂肪、少谷物、少蔬果的不合理膳食,身体活动程度减少,超重肥胖增多等因素。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所长赵平通过癌谱观察发现:经济水平较低的地区,胃、食管等上消化道系统的肿瘤偏多,而生活条件好了,肿瘤就往下跑,肠道系统的肿瘤偏多,各国都有这样的特征。

据了解,中国癌谱的变化趋势,就知道重要的是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而不要被“每分钟有6人被确诊为癌症”这样的信息吓住,更无需谈癌色变。卫生组织早在80年代就宣布:1/3的癌症可以预防,1/3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得到,1/3的癌症可以运用现有的医疗措施延长生命、减轻痛苦、生命质量。

中国癌症发病率低于发达国家,死亡率却远超发达国家

数据表明,上肿瘤病高发地区都集中在欧美国家,亚洲则集中在日本、韩国。在中国,城市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农村,城市中又以北京、上海为发病率高的地区。

中国的癌症发病率低于发达国家,但死亡率比他们高得多。根据卫生组织的最新数据,全20%的新发癌症病人在中国(人口多的原因),却有24%的癌症死亡病人在中国。而发达国家的癌症病死率已经下降到40%左右,但在我国癌症的病死率仍高达80%以上。

更多相关内容请点击:http://ruxian.woman91.com/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相关文章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