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乳腺癌怎么诊断

人气:0 时间:2011-03-02 15:01

[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医生介绍乳腺癌诊断要点]

1、乳房出现性肿块,多数为无意中或普查时发现。检查时肿块边界欠清,质硬,表面高低不平,活动度小或固定,与皮肤粘连而出现"酒窝征",同侧腋窝可扪及肿大淋巴结。如属晚期,乳房皮肤可出现淋巴水肿,呈"桔皮"样改变,周围皮肤出现卫星节,肿块可溃破有恶臭味。

2、B超对诊断很有帮助,可作为可选检查方法。

3、钼靶摄片可见肿块阴影,形态不规则,边缘呈毛刺状阴影,有时可见分布不规则的细砂状钙化点,腋窝淋巴结肿大也能在片中显示。

4、针吸活检大多可明确诊断。

5、常规作胸片及肝B超检查,以发现或排除远处转移灶。

6、临床分期。期:癌肿直径<2cm,与皮肤无粘连,无腋窝淋巴结转移;第二期;癌肿<5cm,与覆盖皮肤有粘连,但尚可推动,同侧有散在而活动的淋巴结触及;第三期:癌肿>5cm,与覆盖皮肤有广泛粘连,与胸肌有粘连,同侧腋窝有融合成团的肿大淋巴结,活动度很小;第四期:癌肿广泛侵及乳房皮肤,与胸壁粘连固定,有时肿块溃破,同侧腋窝淋巴结融合成块固定,锁骨上或对侧腋窝扪及肿大淋巴结,常伴有肺、肝、骨骼等远处转移。另外,亦可按照通用的TNM分期法进行临床分期。

7、在采集病史时应注意有无乳腺癌的易感因素,如家族史、月经初潮过早(12岁以前)、绝经期过迟(55岁之后)、高龄未婚、未育或35岁后初产、曾患过一侧乳腺癌以及某些癌前期乳腺病变等。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相关文章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