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女性身心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

人气:0 时间:2011-12-21 17:19

乳腺癌是一种严重危害女性身心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不仅危及患者生命,而且造成女性性征器官的损毁。自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乳腺癌的发病在全球范围内一直位居女性肿瘤的首位。

中国抗癌协会受卫生部委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百万妇女乳腺普查工程"已经全面启动,这一重大举措说明,关爱妇女健康,防治乳腺癌已经引起全社会的极大关注。

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乳腺科医生说:乳腺癌是一种严重危害女性身心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不仅危及患者生命,而且造成女性性征器官的损毁。自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乳腺癌的发病在全球范围内一直位居女性肿瘤的首位,并且其发病率还在以每年2%的速度递增。全球每年有120万妇女患乳腺癌,50万妇女死于乳腺癌。据医学医生估计,到2010年,全球乳腺癌年新发病例数将增加。

我国虽不是乳腺癌的高发国家,但年均增长速度却高出高发国家1~2个百分点,以每年3%的速度递增。在上海、北京、天津等大城市,乳腺癌已占妇女恶性肿瘤发病率的首位。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乳腺科郑医生介绍,我国女性乳腺癌发病有四个特点:

一、发病率、死亡率持续上升,自1978年起,乳腺癌已成为女性发病率较高的恶性肿瘤,近年来以每年2.4%的速度持续上升。据调查,1997年乳腺癌的发病率比10年前上升了30%,2005年发病率比9年前上升了31.7%。上海市的乳腺癌发病率在上升。调查表明,上海市1972年的乳腺癌发病率为17.7/10万,2000年则上升到了37/10万,高居上海市女性恶性肿瘤首位。

随着乳腺癌发病率的增加,我国城市及农村乳腺癌的死亡率也分别上升了38.91%和39.73%,成为我国近年来城市中癌症死亡率上升较快 的肿瘤。

二、乳腺癌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近年来,国内乳腺癌的发病正在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30岁以后到绝经期前妇女的乳腺癌发病率始终保持上升趋势,发病的高峰年龄在40-49岁,比西方国家的妇女早10~15年,国内发现的年龄最小的乳腺癌患者只有17岁。北京一些单位的例行体检中发现,20至30岁之间的年轻女性半数有乳腺增生,虽然乳腺增生不是乳腺癌,但有可能进一步发展为乳腺癌。

三、城市人口的乳腺癌发病率高于农村,文化层次高、收入水平高的人群乳腺癌发病率高于普通女性2000年,全国肿瘤防治办公室发表的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城市人群的乳腺癌发病率明显高于农村人群。从发病地域分布看,大城市高于中小城市,中小城市高于农村。在同一地区内,往往文化层次高、收入水平高的人群发病率更高,尤其是公司职员和从事办公室工作的白领职业女性,乳腺癌发病率高于普通女性。

四、就诊时间晚由于经济和文化发展的限制,我国乳腺癌病人就诊时间相对偏晚,手术前,大约30%的患者已经属于偏晚的III、IV期,而在美国,这一比例大约只有15%。

乳腺癌发病的确切原因目前尚不清楚,目前医学界普遍认为,乳腺癌的发生与若干因素有关。

月经初潮早、绝经晚月经初潮年龄小于12岁与大于17岁相比,乳腺癌发生的相对危险增加2.2倍。闭经年龄大于55岁比小于45岁者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增加一倍。月经初潮早、绝经晚,是乳腺癌最主要的两个危险因素。

遗传因素有研究发现,母亲在绝经前曾患双侧乳腺癌的妇女,自身患乳腺癌的危险性为一般妇女的9倍,而且乳腺癌病人的第二代出现乳腺癌的平均年龄约比一般人低10岁左右。姐妹当中有人患乳腺癌的女性,自身患乳腺癌的危险性为常人的3倍。需要强调的是,乳腺癌并不是疾病的直接遗传,而是一种"癌症素质"的遗传,乳腺癌病人的亲属并非一定患乳腺癌,只是患乳腺癌的可能性比一般人要大。

不婚不育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女性虽婚而不育或胎在30岁以后亦为不利因素,另外,从未结过婚者发生乳癌的危险为结过婚者的2倍。乳腺医生认为,生育对乳腺有保护作用,但仅指在30岁以前有足月产者。近年来的研究认为,哺乳对乳腺也有保护作用。

电离辐射乳腺是对电离辐射较敏感的组织,从年龄上说,年轻时最敏感,而电离辐射的效应有累加性,多次小剂量暴露与一次大剂量暴露的危险程度相同。日本长崎原子弹爆炸时的幸存者患乳腺癌的比例明显高于其他人。儿童及青少年时期接受过胸部放疗的,长大后患乳腺癌的危险也增加。

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乳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与人均消化脂肪量有较强的相关。有些高收入者形成了不科学的、不健康的"高热量、高脂肪"饮食习惯,结果导致乳腺癌的发病率大大提高。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些长期从事办公室工作的女性白领坐多动少,缺乏锻炼,接触阳光少。大多职业女性由于工作关系,长时间紧箍着乳罩,难得给乳腺"松绑";还有些职业女性迫于工作的压力或追求事业的成功,过着单身贵族或丁克族的生活,不成家,或者虽成家但不要孩子。这些都会增加患乳腺病的风险。

精神抑郁和过度紧张据调查,性格内向,精神长期抑郁,早期生活不幸福,是导致癌症的重要因素。都市年轻女性面临激烈的竞争压力,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的应激状态,容易导致情绪上的不稳定。这些精神因素与不良生活、工作方式加在一起,会对乳房造成进一步的伤害。

激素的不当使用乳腺癌与人体内分泌平衡失调有关系,在各种内分泌因素中,最重要的是雌激素、孕激素。研究结果表明,雌激素刺激乳房腺体上皮细胞过度增生,是造成乳腺癌的重要原因,常使用激素用品,例如妇女更年期激素替代治疗,可增加乳腺癌的发病危险。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相关文章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