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医生解答:乳腺肿瘤肿块什么办

人气:0 时间:2012-03-22 16:41

1. 部位:乳腺以乳头为中心,划一条横线和一条竖线,两条垂直线将乳房分为四份,分别称为外上象限、外下象限、内上象限、内下象限。以乳头为圆心,以乳晕外2cm为半径画一个圆,圆内的部分称为中央区。临床研究发现,乳房外上象限是乳腺癌的好发部位,1/3以上的乳腺癌原发于外上象限。其次是内上象限,内下、外下象限较为少见。

2. 数目:乳腺癌以单侧乳腺的单发肿块为多见,单侧多发肿块及原发双侧乳腺癌临床上并不多见。但随着肿瘤防治水平的提高,患者生存期不断延长,一侧乳腺癌术后,对侧乳腺发生第二个原发癌肿的机会将增多。

3. 大小:乳房肿块的大小有明显的地区差异,这与民族习俗、医疗保健水平、当地女性普遍乳房大小等有关。早期乳腺癌的肿块一般较小,有时与小叶增生或一些良性病变不易区分。但即使很小的肿块有时也会累及乳腺悬韧带,而引起局部皮肤的凹陷或乳头回缩等症状,较易早期发现。以往因医疗保健水平较差,来就诊时,肿块往往较大。现今,随着乳腺自我检查的普及和普查工作的开展,临床上早期乳腺癌有所增多,<2cm的肿块比例明显增高。

4. 形态和边界:乳腺癌一般为不规则的球形块,因其绝大多数呈浸润性生长,边界欠清。有的可呈扁平状,表面不光滑,有结节感。但需注意的是,肿块越小,上述症状越不明显,同时也有少数患者因为肿块向周围浸润的程度较轻,呈现膨胀性生长,表面较光滑、活动度较好、边界较清时,较难与良性肿瘤相区分,例如髓样癌和粘液腺癌,在病灶较小时往往呈膨胀性生长,与周围乳腺组织分界清楚,存在一个假性“包膜”,体检时肿块活动度非常大,常被误认为良性肿块。

5. 硬度:乳腺癌肿块大多为实质性、较硬,质地较硬,但富于细胞的髓样癌可稍软,甚至个别浸润性导管癌临床体检也可也可呈囊性,如囊性乳头状癌。少数肿块周围,有较多脂肪组织包裹触诊时有柔韧感。

活动度:肿块较小时,活动度较大,但这种活动是肿块与其周围组织一起活动,与纤维腺瘤活动度不同。若肿瘤侵犯胸大肌筋膜,则活动度减弱;肿瘤进一部累及胸大肌,则活动消失。让患者双手叉腰挺胸使胸肌收缩,可见两侧乳腺明显不对称。晚期乳腺癌可侵及胸壁,则固定。

乳腺科医生免费在线咨询》》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相关文章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