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乳腺癌防治重在早发早治

人气:0 时间:2014-07-22 14:17

乳腺癌常见于中年妇女,但近年来,发病年龄在不断提前。防止乳腺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最重要的。若是在日常发现乳房有只能肿块,莫名其妙流液,应该要警惕,及早诊治。

一、早发现

及时进行乳腺自检,是乳腺癌“早发现”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月经周期规律的妇女而言,月经来潮后第7-14天是乳腺检查的时间。此时雌激素对乳腺的影响最小,乳腺处于相对静止的状态,容易发现病变。停经、更年期的女性,每月固定一天为检查时间。

此外,通过视诊与触诊,也能实现自我检查。视诊取坐位或立位,自己在镜子前仔细观察。观察双侧乳腺的发育情况、外形、大小、位置是否对称,之后检查乳腺皮肤有无红肿、渗出、静脉曲张、破溃等,有无橘皮样改变及酒窝征。触诊则取坐位,必要时结合仰卧位。用指腹而不是指尖放平触摸。用指腹将乳腺组织轻按于胸壁上,按乳房的象限顺序进行全面检查,需特别避免捏抓。发现肿块时要注意其位置、大小、质地、活动度、有无压痛等特征,并及时去医院进一步检查。

二、早诊断

乳腺癌各种病变都有特点,如常见的乳腺纤维腺瘤,多见于青春期女性,肿块光滑、易活动;导管内乳头状瘤位于乳晕区,肿块小,不明显,伴乳头溢血;叶状囊肉瘤可在短期内生长成很大的肿块;乳腺癌多见于年龄较大者,肿块硬,活动差,可有腋窝淋巴结肿大等等。

乳腺癌的诊断可以通过超声检查或钼靶检查的方式。但两种不同的检查方式要区分年龄,我国乳腺癌的高发年龄是50岁到60岁,女性从40岁开始的确应当每年接受一次乳腺钼靶检查。钼靶检查属低剂量乳腺X光拍摄技术,它利用软X光线对乳腺进行摄影检查,可以成功“侦察”到隐匿在乳腺内的微小病灶及钙化。对于35岁以下的年轻女性,建议一年做1至2次超声检查。超声的准确率大概能在80%到85%,而对于那些超声和钼靶不太容易鉴别的可以采用磁共振检查。磁共振的优势是比较大的,在美国磁共振已用于乳腺癌的早查、筛查。而对于那些年轻的、有家族史的人,可以选择性使用钼靶、CT、磁共振联合诊断,准确率可以达到95%。

三、早治疗

虽然乳腺癌在女性肿瘤中的发病率较高,但在目前的医疗技术水平下,乳腺癌并非不治之症,很多患者在术后依然能保有良好的生活。尤其是通过规范化个体化综合治疗,5年生存率将大大提高。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