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女人被乳腺癌瞧上的七大因素

人气:0 时间:2017-03-24 16:50

乳房不仅是女性的一个重要特征,还是妹子们需要特备关照的一个地方,因为这也是一个“是非之地”。要是不好好呵护定期做好检查,很有可能就会与各种乳腺疾病打交道。乳腺疾病中最害怕的就是乳腺癌,那是哪些因素引起乳腺癌呢?该如何预防?

乳腺癌因素
图片来源:脑库图库

【导致乳腺癌的因素】

(一)家族遗传史

母亲有乳腺癌病史的,女儿患乳腺癌的可能性高达10倍;亲属中姐妹、姨妈等有患乳腺癌的女性,其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是无家族史的2-4倍。约有10%的乳腺癌有家庭遗传性,这种家族性乳腺癌存在着基因异常和突变。

(二)月经、生育和哺乳

初潮过早、绝经过晚:12岁以前来月经,比13岁后来月经的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高出35%;绝经晚于55岁的女性比45岁以前绝经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2倍,越往后乳腺癌的发病风险越高。

晚育、未育:35岁后生育第一胎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比一般人高;没有生育过的女性比生育过的女性患乳腺癌风险高,而高产次是乳腺癌的保护因素。

未哺乳或哺乳时间过长,人流过多(雌激素混乱、过高),也会增加乳腺癌的患病风险。

(三)饮食与运动

高脂膳食和肥胖:高脂膳食,动物脂肪和反式脂肪,特别是红肉摄入过多,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肥胖会导致体内雌激素的分泌过多和紊乱,容易增加绝经后乳腺癌的风险。缺乏锻炼,特别是久坐不动,尤其是上身不动,也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四)心理情绪

长期负面情绪的堆积,如:过度紧张、经常生气、精神郁闷、悲伤等,会引发机体神经内分泌系统失调,从而导致内分泌失调,免疫力下降,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五)雌激素水平过高

雌激素是重要的致肿瘤激素,在乳腺癌形成过程中可以影响细胞生长和增值。研究发现,长期使用含激素的药品或化妆品,滥用含雌激素的保健品,口服避孕药以及绝经前接受雌激素替代药物治疗都能增加乳腺癌的风险。

(六)不良生活习惯

经常饮酒、吸烟(包括吸二手烟),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同时存在剂量反应关系。经常熬夜、加班、长期接触各种放射线(电脑、手机等),也会增加乳腺癌的风险。内衣或纹胸穿戴过紧,导致血液循环、淋巴循环缓慢,可诱发乳腺癌的发生。

(七)乳腺增生多年不愈

虽然乳腺增生不是恶性肿瘤,但长期不愈就有可能转变为乳腺癌。特别是增生中年龄较大、病史较长、肿块较大、肿块与月经关系不明显者,更容易发生恶变。

【乳腺癌入侵的信号】

(1)两则乳房不对称或形状发生变化,乳房有肿块(一般硬的是良性、很硬的是恶性),而且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

(2)在没有哺乳的情况下,乳头流出无色、白色、红色液体,如果是血性液体,就要特别重视,并做进一步检查。

(3)乳头或乳晕颜色异常,乳头凹陷、溃烂、乳房皮肤呈橘皮症(增厚变粗、毛孔变大);或表皮出现水肿、糜烂等;

(4)腋窝、淋巴结肿大,通常最常见的是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如果是锁骨上淋巴结肿大,说明问题严重,需做进一步检查;

(5)乳房局部疼痛,常呈间歇性且局限于病变处,而且疼痛不随月经周期而变化。

【预防乳腺癌的措施】

(一)注意饮食结构和习惯

主食合理搭配:粗粮与细粮搭配、主粮食与薯类搭配、粮食与豆类搭配;多吃蔬果:品种多、量多、色彩多、要吃完一棵蔬菜,最好当天买的当天吃;荤素搭配要得当:红肉减少、白肉增加,多吃豆类及其制品,多吃红色蔬果和富硒食物;减少饱和脂肪的摄入,增加w-3的脂肪酸(橄榄油、亚麻籽油)的摄入。

(二)科学运动、控制体重

保证每天最少一小时的运动,减肥者90分钟,早晚各一小时最好;女性多做扩胸运动、俯卧撑运动。

(三)注意生活细节

不吸烟、少喝酒;少熬夜;保持心情开朗;勿乱用含激素的药物或化妆品;不要滥用保健品;避免便秘;定期做乳腺检查。

看来了解乳腺健康知识,注意饮食均衡,调整生活方式,保持愉悦的心情,治愈乳腺增生,可以靠谱 预防乳腺癌的发生。除了这些之外,小编还要提醒大家不要忘了定期乳腺癌筛查工作哦!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华慈善奖、中华粉红丝带关爱基金会发起了“粉红丝带关爱行动——深港女性乳腺防癌公益筛查”活动,495元的乳腺防癌筛查套餐,现免费为女性提供。2017年活动又开始了,每日名额有限,请抓紧机会哦,速速报名预约!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