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有一种尴尬叫产后不敢上厕所!

人气:0 时间:2018-01-11 17:35

 

产后妈妈除了要应对新生儿的照看及哺乳问题,还有很多自身的问题要应对,就连如厕这样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在产后都有可能变成新妈妈们的难言之隐。曾经就有产后妈妈说因为便秘,尿不尽等问题,导致产后不敢上厕所!

不少孕妈妈在生产之后都曾碰到过排尿不顺的情况,对于突如其来的生理改变,一定都会感到手足无措,但其实从尿频到漏尿到排不出尿液的情况,临床案例层出不穷。医生指出,10个产中,至少就有中,至少就有1个新妈妈会碰到泌尿问题,较常见的症状大致可分为两种,分别是排尿困难及尿失禁。

产后排尿困难

顺产产后4小时、剖宫产拔除尿管后4小时内产妇应自行排尿。若排尿困难,应主动寻求医护帮助,解除怕排尿引起的疼痛顾虑外,可选用以下方法:

①声音刺激:排尿时打开水龙头听流水声、或由家属吹口哨。

②温度刺激:用热水熏洗外阴,用温开水冲洗尿道外口周围诱导排尿,热敷膀胱区。

③按摩刺激:经腹部按摩膀胱,刺激膀胱肌肉收缩。

④如经诱导刺激无效由医护人员采用穴位刺激及用药干预。

⑤如以上方法均无效由医务人员予以留置导尿1-2日,使膀胱充分休息恢复功能。

注意:起床排尿时需由家属搀扶避免跌倒坠床等危险发生;温度刺激及热敷时使用温水、或使用毛巾充分包裹热敷物品,防止烫伤。


 

产后压力性尿失禁

压力性尿失禁发生常与妊娠,分娩导致泌尿生殖器官脱垂及盆地支持组织功能受损有关。盆底支持组织包括盆底韧带,筋膜,肛提肌及其周围组织等,他们是维持膀胱颈,尿道正常位置的重要力量,对保持正常的压力传导,维持尿自禁至关重要。如果盆底组织松弛或者尿道支持结构受损,增加腹压的时候,周围的盆底组织也失去对腹压的抵抗力,从而发生尿失禁。

治疗策略有以下几种

01生活方式的干预

主要有控制体重、减少咖啡因的摄入、戒烟、控制呼吸道疾病、治疗便秘等。此外,还应该平衡液体的摄入,避免过量的液体摄入导致尿频和尿急。

02盆底肌锻炼

有意识地对以肛提肌为主的盆底肌肉进行自主性收缩以便增加尿控的能力。指导患者做收紧肛门及阴道的动作,可在站位、坐位及卧位时进行,每次缩紧肛门及阴道3s后放松,连续锻炼15~30min,3次/日,4~6周为1个疗程,同时训练间断排尿,即在每次排尿时停顿或减缓尿流,以及在任何“尿失禁诱发动作”如咳嗽、弯腰等之前收缩盆底肌,从而达到抑制不稳定的膀胱收缩,减轻排尿紧迫感的程度、频率和溢尿量。


03生物反馈治疗

指采用模拟的声音或视觉信号来反馈提示正常及异常的盆底肌肉活动状态,通过生物电流使逼尿肌产生收缩,其压力转变为可视信号,使患者通过其发出的反馈信号自主或不自主配合作肛门收缩动作,从而改善盆底肌功能。

04电刺激

电刺激经肌肉刺激和神经传递,一方面可刺激尿道外括约肌收缩,提高控尿能力,另一方面可抑制膀胱收缩,提高膀胱的顺应性,增加膀胱容量,加强储尿能力,对不稳定膀胱和紧迫性尿失禁有显著疗效。

05

手术治疗

压力性尿失禁手术的目的是重建下尿道的正常解剖,包括矫正膀胱颈和尿道的高度活动性,使尿道近端及相关支持组织恢复为腹腔内的功能性结构,重建膀胱尿道后角,提高尿道闭合压关闭尿道。治疗女性压力性尿失禁的手术方式很多,目前比较常用的可以分为三类:阴道前壁修补术、耻骨后膀胱尿道悬吊术、悬吊带术。


 

产后便秘的治疗措施

除了泌尿问题,产后排便问题也是不少新妈妈难以启齿的烦恼。产后因卧床休息、食物缺乏维生素,使肠蠕动减弱,产褥早期腹肌、盆底肌张力降低,容易发生便秘,产妇应多饮水、多吃绿叶蔬菜及粗纤维食物,及早下床活动。若发生便秘可选用以下方法:

●腹部按摩:促进肠蠕动。

●口服四磨汤:缓解腹胀,帮助恢复胃肠蠕动。

●使用开塞露:排出直肠内干燥粪块,如粪块不能顺利排出可戴薄膜手套用手指经肛门轻轻掏出干燥粪块。

●积极治疗痔疮: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治疗痔疮减轻疼痛、缓解不适。若有痔疮发作,疼痛会使产妇害怕解大便从而造成宿便不能及时排出,并在肠道内重吸收使粪便干燥不易排出。

注意:如以上方法不能缓解便秘问题请及时就医。

健康提示:此文由本院产后区 王磊提供,文章请勿抄袭模仿,转载请标明出处。对这篇科普文章任何建议可在本文的右下角写留言。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相关文章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