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产后恶露反反复复,想要知道的知识都在这!

人气:0 时间:2018-06-11 17:58

度过了新生儿带来的欢乐后,就要迎来妈妈们最烦恼的产后恶露了,说起产后恶露,绝对是妈妈们最深恶痛绝的一项产后疾病,虽然恶露很可恶,但恶露也是反映子宫恢复好坏的一个标志。那么究竟什么是产后恶露?产后恶露多久干净?恶露不尽怎么办?如何区分恶露和月经?下文将为妈妈们一一解答。


什么是产后恶露?

产后恶露是指随子宫蜕膜脱落,含有血液、坏死蜕膜等组织经阴道排出,称为恶露,这是产妇在产褥期常见的临床表现,属于生理性变化。恶露带有血腥味,但无臭味,其颜色及内容物会随时间而变化,一般持续4~6周,总量为500ml~1000ml。如超出上述时间仍有较多恶露排出,就被称之为产后恶露不尽。

产后恶露多久干净

一般在新妈妈生产完一个月左右,即可完全排尽,但也有少部分产妇一直持续到首次月经来袭时。在排出的前一周,多表现为量多呈红色,一周后排量就逐渐减少,并转变为咖啡色,到了10天后颜色开始转为白色,并且腥味逐渐淡化。

那么分娩方式不同,恶露消失的时间是否一致呢?

剖腹产后恶露多久干净

正常情况下,剖腹产恶露大约在产后20天可干净,恶露带有血腥味,但不臭。如果剖腹产30天后恶露反复,同时还伴有腐臭味、腹痛、发热等症状,有可能是发生子宫、卵巢、输卵管、阴道感染。

若恶露排出量日渐增多,颜色也日渐变红变深,或出现瘀块、伴有子宫出血、阴道创伤,也可能是和感染导致的恶露长时间不净。若出现剖腹产后恶露不净的情况要重视起来,及时到医院检查和治疗。

顺产后恶露多久干净

顺产后恶露一般会在产后4-6周完全排尽,总量约500-1000ml。正常顺产后恶露有血腥味,但无臭味,但个体差异较大,恶露的量也呈“阶段性”排出。如果顺产后恶露长时间不净的话,疑出现感染此时要及时检查和治疗。此外,有些产妇会把月经误当做恶露,要注意区分。如果颜色由红色转淡红、再转白色,证明是恶露,不然则有可能是月经。

引产后恶露多久干净

引产后恶露干净的时间也因人而异,正常情况情况下引产后恶露基本在一个月左右就能彻底干净了,个别产妇由于体质的问题,可在引产后半个月将恶露便排干净。此外,如果在引产后出现长时间恶露不尽建,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促进子宫收缩的药物,以尽快康复。

恶露不尽有哪些原因

1.宫缩乏力

生产过后,新妈妈没有得到及时靠谱 的休息,或者本身体质较差,再或者生产时间过长,导致身体元气俱损,宫缩异常乏力,恶露难以完全排出。

2.组织物残留

子宫受损或者医生操作不当,导致生产时某些组织物仍驻留在妈妈的身体之中,滞留于宫腔内。倘若是因此原因所致,那么恶露中的血液量会忽多忽少,并存在血块,甚至会腹痛连连。

3.宫腔感染

产后未能够做好私密处的清洁工作,如使用不干净的卫生巾,进行盆浴,盲目进行亲密行为等等,或者也可能是因为生产时所用的手术器具不净,最终导致宫腔受到细菌感染。这时,恶露会发出阵阵臭味,并且妈妈会感到阵阵腹痛,身体发热。倘若做进一步检查,还会发现其中的白细胞数量已骤然上升。

恶露不尽有什么危害

倘若在分娩后六个星期,恶露还在持续排出,那么就要多加小心,必要时需立即就医,否则会出现以下危害:

1.产后出血

会极易引发产后下身流血不断,甚至会带来严重的大出血,对妈妈的身体健康造成致命一击。

2.造成局部或全身感染

恶露源源不断,使细菌有了容身的机会,长久下来就会造成身体部分或者全部受到感染,甚至会带来败血症,危害产妇生命。

3.切口难以愈合

切口长期处于恶露之中自然是难以愈合的,倘若细菌向上蔓延,很可能会将子宫切除。
 

恶露不尽怎么办?

1.生活保健

(1)坚持母乳喂养,该方法不但对幼儿有益,而且能够帮助子宫进行收缩,推动恶露的排出,对于身体的恢复是极为有利的。

(2)倘若产妇存在高血压,贫血或者是生殖器官疾病,应该在产前配合医生进行治疗,提高身体素质,这将有利于产后恶露的正常排出。

(3)关注私密处的清洁工作。产后要着重照看好私密处的卫生情况,应该经常更换卫生巾,穿干净透气的内裤。安抚好自身和丈夫情绪,避免亲密行为,以免私密处受病菌感染。

(4)观察工作。包括对颜色,气味,流量做好检查工作,仔细查看每一天的排出情况。倘若出现诸如臭味不断的反常现象,说明子宫环境不佳,需立即联系医生进行治疗。

(5)进行必要的检查。分娩之后,也应配合医师进行检查。查看胎盘胎膜是否有破损,倘若有损缺,说明有组组织物遗留在体中,应马上采取措施取出。

(6)测量子宫收缩度。应定期进行检测,度量子宫收缩度,了解子宫的恢复进度,倘若检测数据异常,医生会开出宫缩剂来帮助恢复。

 

一般来说,产后恶露更适用于中医调理,而且中医对此也早就有了深远的研究。

主要是从补虚与祛瘀两方面来结合进行治疗,一来是为了补气,二来是为了通血。常用的中药名为“产后恶露膏”,用来帮助产妇恢复,该药膏既能止血又可活血,适合于产后女性虚弱的身体,治疗效果也颇为显著,受到众多女性的欢迎。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