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崩溃了!遭遇"产后尿潴留",医生竟然让我听哗哗流水声

人气:0 时间:2018-09-30 16:42

 

王女士在分娩后就遇到了“大事”:

分娩后的她躺在病床上只想好好睡一觉,

还没等她缓过劲来,

护士就过来不厌其烦地问:有没有解小便,尿了几次,尿了多少……

哎哟,生完娃一身汗,屁股都是痛的,哪里尿得出来啊,

可是护士一直叮嘱:产后6小时,若不及时排尿,很容易发生产后尿潴留。

这下可急坏她了,赶紧就去叫医生,

医生让她在厕所半蹲,把水龙头打开听听流水声,尽快排尿。

OMG,

她挣扎着爬起来,听到流水声尿意很强烈了,但就是尿不出来啊!呜呜呜呜~
 

有些产妇会在分娩后碰到一件既尴尬又痛苦的事——那就是产后尿潴留。很多妈妈对于产后尿潴留也是第一次听说,并没有遇到过。产后尿潴留一般是产妇在产后膀胱内充满尿液无法排出,是十分痛苦的!为了让产后的妈妈们顺利排尿,医生、护士也是使用了各路招数。

产后尿潴留
 

喝水

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产妇体内水分丢失很多,需要及时补充,人体的大循环活跃地运转了,才有尿液。因此,产后2小时内护士会协助妈妈们进行喝水,如果妈妈们还是不想尿,护士就会按压产妇的宫底,主要是看产妇的宫缩及膀胱充盈情况,如果宫缩好,只是膀胱还不充盈,那么接下来也很简单,再次喝水!

膀胱SPA

喝完水后,膀胱慢慢充盈,但有些产妇还是排不出尿,这时候护士往往会准备一块热的毛巾或者热水袋,放置在产妇腹部膀胱的位置上,并轻柔按摩,同时将膀胱底部向下推移按压,促进妈妈们排尿。
 

听流水声

听水流声诱导排尿。产妇可打开水龙头,利用条件反射解除排尿抑制,使其产生尿意,促使排尿。

可能很多妈妈对产后尿潴留也是第一次听说,不就是生个孩子么?怎么还会遇到那么多问题?
 

产后尿潴留,是怎么回事?

一般来说,妈妈们在顺产后4~6小时内就可以自己小便了,但如果在分娩6~8小时后甚至在月子中,仍然不能正常地将尿液排出,并且膀胱还有饱涨的感觉,那么,就可能已经患上尿潴留了。

引起产后尿潴留的原因有很多:

1.妊娠及分娩致腹壁肌、盆底肌肉松弛。孕妇妊娠时腹部扩张,产后腹壁松弛。腹压下降致膀胱逼尿肌收缩乏力,尿液无力排出,产生尿潴留;

2.分娩过程中膀胱、尿道受压致粘膜充血、水肿及肌张力下降;

3.产后不习惯平卧排尿或会阴疼痛恐惧,不敢用力排尿;

4.会阴切开、裂伤,造成外阴创伤性疼痛,使支配膀胱的神经功能紊乱,反射性的引起膀胱括约肌痉挛而产生尿潴留;

5.产前或产时应用解痉、镇痛、麻醉药等使膀胱的张力降低而致尿潴留。

因此,如何在产后尽量减少尿潴留的发生,已发生尿潴留者如何治疗显得更加重要。

产后尿潴留

产后尿潴留——怎么治疗?

治疗的关键:

迅速恢复膀胱的正常功能。

产后康复电刺激治疗

电刺激能帮助患者出现排尿反射,并对膀胱逼尿肌与尿道括约肌间的协调能力起到促进作用。帮助解除膀胱逼尿肌麻痹,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减轻膀胱充血水肿,促进膀胱收缩功能复原。

产后妈妈是最值得心疼的人,光是一个尿的问题就很让人很心塞了,本次尿潴留攻略献给妈妈们,轻松应对尿潴留,远离排尿痛苦,做幸福妈妈!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