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生产后你的身体有哪些变化?

人气:0 时间:2018-12-29 12:47

你也许还沉浸在分娩过后的欣喜里,你也许经历了怀孕分娩的漫长过程后略显疲惫,并没有注意到你的身体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那你知道在分娩后你的身体会发生哪些变化吗?

产后

子宫的变化

在分娩过程中消失的宫颈在产后1周左右也会恢复,并紧紧地闭合,产后4周宫颈恢复至非孕时形态。

在分娩后,子宫会持续缩复,逐渐变小、变轻,通常到6周就能恢复到怀孕前的大小。随着子宫变小,新妈妈也会感觉身体越来越轻松。此外,子宫还会逐渐下降到肚脐下方3~5厘米的位置,产后10天左右子宫就会进到骨盆中。

阴道的变化

由于分娩时新妈妈的阴道不断扩张,因此,产后阴道黏膜水肿,影响产后的恢复。

泌尿系统的变化

分娩给新妈妈的泌尿系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因此,很多新妈妈在产后会遭遇排尿不畅、尿失禁等问题。

消化系统的变化

因为产后最初几天新妈妈出汗多,所以会经常感觉到口渴。

由于产后胃液中的盐酸分泌减少,所以食欲也会降低。

此外,月子里卧床时间长,缺乏运动,肠蠕动减弱,使新妈妈很容易受到便秘的困扰。

产后

乳房的变化

生完宝宝以后,体内会产生一种叫作催乳素的激素,使乳房变得充盈,开始出现初乳。宝宝吮吸乳头,会使新妈妈的脑垂体受到一定的刺激,促使催乳素不断地分泌,使奶水越来越充足。

乳汁的不断分泌会让乳房变大,甚至出现整体下垂。新妈妈还要特别注意预防乳腺炎,乳腺炎以初产妇最为多见,常发生于产后第10~14天。

腰臀的变化

在怀孕期间,通常会摄入大量营养品,易导致过多的脂肪囤积在腰臀部。

再加上产后坐月子时缺乏运动及营养过剩,就会造成腰臀部肥胖。

腹部的变化

怀孕时,子宫随着胎儿的发育迅速增大,会使产妇的腹部皮肤不断扩张,使真皮层被拉伤甚至断裂,导致新妈妈在产后腹部皮肤松弛,腹白线被拉伸和变薄,使原本平行并列的两条腹直肌从腹白线处的位置分开,此种现象称之为腹直肌分离 。

此外,新妈妈在怀孕期间通常会摄入较多的营养品,使大量的脂肪囤积在腹部,再加之坐月子期间缺乏运动以及营养过剩,很容易导致腹部肥胖。

皮肤的变化

由于分娩时肾脏功能下降、肝功能发生变化,很多新妈妈在分娩后会长雀斑,甚至还会出现角质。

此外,怀孕期间很多产妇的皮肤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色素沉着,甚至出现妊娠纹。

分娩后,下腹正中线的色素沉着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消失,但腹部出现的紫红色妊娠纹会变成永久性的银白色旧妊娠纹。

盆底的变化

妊娠时,孕妇的子宫逐渐增大,体重增加,加之孕激素的作用都会对盆底造成损伤。

此外,在妊娠期,为了适应隆起的孕肚,孕妇的脊柱弯曲度发生改变,腰椎向前突出,人体的重心由腰骶部指向了盆底,势必会造成盆底结构损伤而影响盆底功能。

在产妇分娩后会发现自己的身体功能与形体上发生了这么多的巨大变化,因此,爱自己的新妈妈一定要尽早做产后康复,产后发恢复真的有必要!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相关文章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