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杭州28岁妈妈从23楼坠亡,产后抑郁是"作"还是"催命符"?

人气:0 时间:2019-02-22 16:09

人们都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是,今年的正月十六,对于杭州萧山某小区的一个家庭来说,却是一场噩梦。2019年2月20日7点左右,一年轻女子从小区23楼坠落至一楼绿化草坪位置,据了解,坠楼的女性是一名哺乳妈妈,其家人与邻居称她生前患有产后抑郁症。事发后萧山当地派出所出警到达现场勘验,目前基本排除他杀。

有数据显示50%~90%的女性会患有不同程度的产后抑郁症,10%会发展为严重的持续时间长的产后抑郁症,0.1%会患上产后精神错乱。可悲的是,依旧有许多家庭认为产妇口中的产后抑郁就是矫情,是作。

搜索“产后抑郁”这个关键词,出现在小编眼前的是一桩桩血淋淋的悲剧。带着宝宝跳楼、割腕、自杀、投河自尽......由产后抑郁症引发的悲剧数不胜数,家破人亡的案例比比皆是。今天,我们就来扒一扒,产后抑郁究竟是“作”还是“催命符”~

中国每年有1500万以上新生儿出生,多数的新妈妈产生抑郁情绪之后,却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不开心。

你的抑郁情绪哪里来的?

内分泌因素

在妊娠分娩的过程中,妈妈们的内分泌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尤其是产后24小时内,准妈妈们体内的激素水平就好像坐了“过山车”一样。

研究发现,临产前胎盘类固醇的释放达到最高值,就易表现出愉快的情绪;分娩后胎盘类固醇分泌突然减少时则多表现为抑郁。

遗传因素

有精神病家族史,特别是有家族抑郁症病史的新妈妈,产后抑郁的发病率较高。

产科因素

产时、产后的并发症、难产、滞产、使用辅助生育技术、第一产程时间长、阴道助产、手术等均会给新妈妈带来紧张和恐惧的情绪,导致生理和心理上的应激增强,诱发产后抑郁症。

社会心理因素

许多新妈妈面对宝宝非常束手无策,宝宝哭、不怎么哭;睡、不睡;动不停、很少动,都让新妈妈忧心。有没有奶、奶够不够、宝宝会不会吃,都让新妈妈焦虑。就更不要提与家人间矛盾,老公的不理解,照顾孩子导致的睡眠不足,身份转变的不适应……都可能导致新妈妈出现抑郁情绪,甚至诱发产后抑郁症。

“症状”可能发展成“症”

一些新爸爸、婆婆以及其他家人对准妈妈们的产后抑郁情绪不重视,觉得:每个新妈妈都是手忙脚乱的呀,每个新妈妈都是这样过来的呀,每个人都有不开心的时候呀......甚至对新妈妈们说出:“怎么别人家的产妇都没事,就你事多。”这样的话来。

首先,有一个很悲观的现实要告诉的大家,那就是:女性患抑郁症的机率,是比男性要高的。要知道,产后抑郁也是抑郁症的一种,产后抑郁导致的自杀死亡率在15%~25%,而且,就算不是第一次做妈妈也不能排除可能出现产后抑郁的风险,因为生二胎后产后抑郁也存在20%~30%的复发率。

而从抑郁情绪到抑郁症,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遥远。那些对于新妈妈的不理解、指责、轻蔑,都可能把这些抑郁情绪引向“产后抑郁症”的深谷。

产后抑郁如何辨别?

● 体重暴增/暴减 ;

● 失眠或睡眠过度;

● 总是感觉疲劳乏力;

● 觉得任何事都没有意义,觉得什么都是自己的错;

● 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能力减退;

● 反复出现死亡的想法。

预防产后抑郁,爸爸很重要

1.发现新妈妈心情不好时,要表示理解,不要责怪她不够坚强,有的妈妈情绪不好时控制不住自己,容易流泪和哭泣,也容易发脾气,准爸爸这时候要拿出男人的气度来,体谅她。

2.要多给新妈妈信心和鼓励。许多新妈妈在产后常常质疑自己,比如担心照顾不好宝宝、不会安抚宝宝导致宝宝哭闹不止等,当新妈妈自我否定的时候,准爸爸要给新妈妈一些支撑。

3.别只和宝宝亲热而冷落了为你生育宝宝爱人。从二人世界变为三口之家之后,新爸爸们也不要忘了夫妻之间的温存,这样新妈妈才能更好的感受到你对她的爱。

4.新妈妈在产后多会变得更加敏感,这时新爸爸就要学会做家庭的调和剂,处理婆婆与新妈妈之间可能出现的一些细小的矛盾,这样才能让整个家庭氛围更加的和谐。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相关文章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