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坐完月子要回医院复查,Why?娃都生完了还有必要吗?

人气:0 时间:2019-04-19 16:49

闺蜜小闵终于生啦~出院的时候医生叮嘱她:“产后42天记得回来复查。”

小闵的迷糊劲儿又上头了,当时就脱口而出一句:“娃都生完了为啥还要跑医院啊?”

这迷一样的对话,瞬间就让旁边帮她拎行李的我头上出现三条黑线,特别想装作不认识她默默溜走。

但是谁让我是她家娃娃的“干妈”呢?只能忽略掉她“孕傻”的目光,硬着头皮再给她来波科普:关于产后42天为什么需要回院复查这个问题其实是这样的......

为什么产后需要复查?

产后6周称为产褥期,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坐月子”。怀孕期间,妈妈们的身体发生了巨大变化,从胎盘娩出至新妈妈的身体逐渐恢复至非孕期状态需要一个过程,而产后的检查,就是为了及时了解新妈妈们产后身体恢复情况,查看是否存在异常情况,并进行处理。

而且,产后复查的时候,也会对新生宝宝进行相应的体检哦。这是对宝宝进行生长发育监测的开始,所以产后检查不容忽视。

一定要产后42天到医院检查吗?

产后复查并非要求新妈妈一定要数着天数在第42天来医院做检查,一般42~56天之间检查都是可以的哦。

听说,产后复查就是查盆底肌?

许多新妈妈在产后出现阴道松弛、阴道壁膨出、子宫脱垂盆底等疾患,轻者影响性生活质量,重者出现尿失禁或排尿困难,这很可能是因为你的盆底肌出现了问题。

分娩对盆底肌肉、筋膜等支撑组织都会造成损伤,所以关于盆底肌的检查的确很有必要出现在产后42天的复查中,及时进行盆底检查,医生也可以为新妈妈提出恢复意见。

但是,如果你以为产后42天的复查仅仅是检查盆底肌,那你就太小看它了,产后复查你要检查的项目多着呢~

妇科检查

子宮恢复得好不好,有没有恢复至正常大小、有无脱垂、阴道分泌物的量、色、味是否正常、子宫颈有无糜烂、子宫附件及周围组织有无炎症、会阴和阴道的裂伤或缝合口愈合情况、剖宫产切口是否愈合等,都是检查重点哦。

腹部检查

在孕期,妈妈们的子宫扩大,挤压其他器官占据了一部分它们的位置,婴儿娩出后,通过一段时间的恢复,腹腔内的器官逐渐复位。通过腹部检查可以进一步了解子宫的复位情况,以及生产后腹腔内其他器官的情况。

当然,对于剖宫产的新妈妈来说,进行腹部检查还会检查腹部伤口的愈合情况,是否柔软,子宫及腹部伤口是否有粘连等。

乳房检查

产后不少新妈妈乳房容易出现乳胀和疼痛,如果乳腺管堵塞,就可能导致乳腺炎,严重时新妈妈还会出现发热症状甚至影响哺乳。所以,产后及时对乳腺进行检查医生就可以根据你的自身状况对你进行饮食上的指导或在必要时进行一些药物治疗啦。

血、尿常规

新妈妈在生产后可谓是“大伤元气”身体正处于恢复期,如果恢复过程中处理不当很容易引发感染,给各种疾病以可乘之机。血、尿常规检查可以检测新妈咪身体各系统的运作情况,给其他系统疾病的诊断和鉴定提供重要依据。

测血压

血压的变化会对新妈妈的身体产生多方面的影响。孕期患有妊高症的妈妈在生完娃后需要检测血压是否仍在继续升高。如果检查发现血压在产后并没恢复正常值,就应该及时查明原因,对症治疗。

产后复查宝宝也要查?

产后42天复查中,还会给你的新生宝宝做一些体检。主要为了了解宝宝的生长发育情况、指导喂养。

会检查:头围、身高、体重、心肺听诊、生殖器官、肌张力等全身检查以及宝宝的神经反射情况,还要看体表有无皮疹、黄疸是否消退等。

检查时医生还会询问宝宝的吃奶情况,有无呛奶、吐奶,及大小便情况哦。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相关文章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