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月子奇闻】动物也会“坐月子”

人气:0 时间:2015-09-07 11:01

女人生完孩子,一般都有一个休息期来恢复分娩所丧失的元气,这就是所谓的“月子期”。特别是在旧社会,主张不能碰水不能见风,但是现在这种说法已经被改正了,现代人崇尚的是科学坐月子。

人类生完孩子以后,花费如此大的精力在坐月子上面,那么与我们共处一个世界的其他动物呢?动物们会不会也“坐月子”?它们坐月子又是怎么“坐”的呢?

动物坐月子-孕妇手拿鲜花
图片来源 脑库11343081

人类为什么坐月子

远东馨月馆的医生告诉我们,从妇产科学或护理学来说,所谓“坐月子”,是指一段产后时期,称为“产褥期”。有些医学教科书这样解释:产褥期是指胎儿、胎盘娩出后的产妇身体、生殖器官和心理方面调适复原的一段时间,需6-8周,也就是42-56天。在这段坐月子的6-8周时间内,产妇应该以休息为主,调养好身体,促进全身器官各系统尤其是生殖器官的尽快恢复。

现在“产假”也被纳入法律之中,就是说产妇休假,工资照发。更令人惊讶的是,现在的丈夫也有一个几天的“护产假”。

那么问题来了,人类生完宝宝有这么多的优待,动物是否也有呢?

昆虫:生了就闪人

昆虫大部分将卵产在各种适宜孵化的地方,雌虫产卵之后便振翅一飞,不知活跃去了哪里,该吃吃,该喝喝。

鱼儿:好妈妈、坏妈妈都有

鱼类产卵之后的行为,大致有3种类型:无亲体护卫型,产卵之后这类鱼便拍屁股走了,它们不管不顾自己的卵,产后便去觅食;亲体护卫型,这类鱼通常会筑巢产卵,产后要照顾幼体;亲体携带型,将鱼卵随身携带,或置于口腔内,或放在额头上,甚至像海龙有专门的孵化囊,产后亲体还要照顾幼体。

两栖:“产妇”大都没心没肺

两栖爬行动物方面,大概多数也是产后溜之大吉的主儿。许多蛙、蟾蜍、蝾螈等把卵产在有水或潮湿的环境后,一般规律也是一走了之。有些种类则会照顾卵或幼体,例如负子蟾就是背着卵生活。

通常,那些产后不操心自己孩子的种类,都会很快恢复到正常生活状态;而付出更大心血的种类则会消耗更长的时间、更多的体力,月子没坐成,反而搭进了自己的身体。

至于海龟家族,奉行的是周游列国式的生活,它们在海水中自由游弋几十年,性成熟后在一个宁静的夜晚回到它们的出生地——某处沙滩。母海龟上岸,挖掘一个大坑,产下上百枚乒乓球似的卵,继而覆盖之,慢吞吞地划回大海,产后的生活依然照旧。

鸟儿:鸟窝就是月子房

鸟类则有些不同,它们颇有些“坐月子”的范儿。多数鸟类产完卵后,需要孵化,民间称为“趴窝”。孵卵的行为和“坐月子”有些相似。有些鸟类是单亲孵化,有些则是双亲共同轮流孵化。母鸟把鸟蛋产在窝里,然后卧在里边,靠体温孵化幼雏。孵化的过程,也是一种变相的产后休养。

问题又来了,那些与人类最亲近的哺乳动物呢?

灵长类:月子很辛苦

生产、护理完幼崽后,通常母猴子就睡觉了。第二天,除了继续喂奶以外,母猴子并没有特殊的行为表现出“坐月子”的迹象。它们仍然像平时一样活动、取食,食物的质与量也没有显著性差异或变化。在猕猴方面的观察,也大致如此。就是说,这些猴子除了因为多了个“累赘”,略显步态沉重外,并没有其他迹象显示那是在“坐月子”。

高原鼢鼠:月子高达50天

高原鼢鼠生活在青藏高原东部,产崽结束后,母子同居于产前搭建的产巢,巢穴中有很多草料。母鼠在巢中取食,只有排泄和拖取食物时才离开幼崽,哺乳期最长可达50天。看来,高原鼢鼠的主要目的也在于照顾孩子,而非坐月子,保养自己的身体。

野生食草动物:坐月子是危险的奢侈

野外的环境比圈养的条件要差得多,野生动物们风餐露宿,风吹雨打,绝大多数的雄兽也不会“伺候”产后的雌兽,那些食物链底端的动物就更不会坐月子了,逃跑都来不及呢!像羚羊、角马、野驴等等食草动物,生产幼崽之后,如果想坐月子,哪怕是在地上卧着休息会儿,都是一种危险的奢侈,周围可是随时都有虎视眈眈的狮子、猎豹。

食肉动物:坐月子没人敢打扰

食肉动物的情况会比食草动物好很多,它们可能存在一个短暂的“月子”期。这些食肉动物在繁殖期会有一个产崽的巢穴,母兽会呆在巢穴内哺乳幼崽,直至幼崽断乳。母兽在喂养孩子的同时,也能逐渐的恢复自己的身体,后代存活率大大提高,物种得以高效地延续。

猪猪:月子太舒服

在动物中,能够享受和人类坐月子相似待遇的动物,你绝对想不到,其实就是我们的“二师兄”——猪。母猪能坐月子,主要是因为,二师兄太胖了,又很笨,一胎生的孩子又多,加上二师兄又不注意卫生,很容易患上产褥热这种致命疾病,和我们人类产妇的疾病相同。所以,二师兄坐子很心安理得,母猪生产后,也会打针消炎,吃高蛋白的食物,住的地方也干净异常,母猪坐月子期间,也需要有专人时刻照顾和护理,相当于我们有月嫂照顾了。

所以说,人类坐月子是历史进化的产物,是对母亲和婴幼儿的保护,有条件月子一定要坐,当然,有些陈规陋俗,还是要取长补短,与时俱进。

远东月子中心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相关文章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