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月子里新妈妈不要忘了给宝宝做抚触!超实用~

人气:0 时间:2018-11-03 14:44

新生儿抚触,是一种通过触摸新生儿的皮肤和机体,促进新生儿身心健康发育的科学育婴方法。一项“婴儿期抚触对儿童智力发育影响的效果观察”的研究发现,出生后0~2个月开展抚触的宝宝,比不做抚触的宝宝智能发育指数(MDI)要高。说白了,就是抚触有助于宝宝有很大的好处呢~所以,孕妈妈在月子里,也不要忘啦给宝宝做抚触哦~

月子里新生儿抚触

抚触的好处

1、刺激听觉与视觉

宝宝在感受抚触的愉悦时,也能够专注聆听和观察家长的表情声音,同时接触到听觉和视觉的刺激,可更好地促进宝宝感觉器官的发育。

2、增强睡眠品质

对宝宝进行抚触,能够减少宝宝哭闹,增加睡眠。抚触时可刺激血液中“褪黑激素”浓度升高,帮助宝宝建立睡眠周期,调节日夜周期性韵律。

3、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对于宝宝喂奶后常见的腹胀、打嗝的现象,采用科学的婴儿抚触法,会比传统拍背的方式(常以手拍背部二十到三十分钟舒缓)更为靠谱 ,更有助于宝宝的肠胃蠕动。

4、促进生长发育、增强免疫力

有研究结果显示,新生儿经过触摸后,体重平均增加10%左右,并降低患先天性贫血几率、促进其感官和神经发展,且越早触摸效果越好。

5、有助于宝宝情绪稳定

通过抚触,不但可以刺激宝宝的感官,也更能够调节宝宝的情绪反应,让宝宝的情绪达到平衡状态。因为触摸按摩可以刺激神经末梢的感受器,引起神经冲动,经由脊髓传到脑部,让人产生松弛舒畅的感受。

6、促进亲子关系

抚触可以增强宝宝与妈妈的交流,帮助宝宝获得安全感,发展对家长的信任感。

7、减轻紧张、焦虑和疼痛

抚触可以刺激大脑产生后叶催产素,能够帮助宝宝甚至家长得到平和安静的感觉。因此,即使对于较大的宝宝,抚触依然能够起到消除紧张的作用。

月子里新生儿抚触

抚触顺序:

头面部-胸部-腹部-上肢(手指、手掌)-下肢(脚掌、脚趾)-背部-臀部

手法力度:

皮肤微微发红,则表示力度正好;如果皮肤不变颜色,则说明力度不够;如果做两三下皮肤就红了,说明力量太强;随着孩子年龄增大,力度应有一定的增加。

抚触的步骤:

1.抚触脸部以舒缓紧绷的脸部。从前额中心处用双手拇指往外推压,眉头、眼窝、人中、下巴,同样用双手拇指往外推压。

2.抚触胸部以通畅呼吸促进循环。双手放在两侧肋缘,右手向上滑向婴儿右肩,复原,左下以同样方法。

3.抚触手部以增加灵活反应。将婴儿双手下垂,用一只手捏住其胳膊,从上臂到手腕轻轻挤捏,然后用手指按摩手腕。

4.腹部抚触有助于肠胃活动。按顺时针方向按摩腹部,用指腹在婴儿腹部从操作者的左方向右按摩。

5.腿部抚触可增加运动协调功能。按摩婴儿的大腿、膝部、小腿,从大腿至踝部轻轻挤捏,然后按摩脚踝及足部。双手夹住婴儿的小腿,上下搓滚,并轻拈婴儿的脚踝和脚掌。

6.抚触背部以舒缓背部肌肉。双手平放婴儿背部,从颈部向下按摩,用指腹轻轻按摩脊柱两边的肌肉,然后再次从颈部向脊柱下端迂回运动。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相关文章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