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手把手教你,如何说服婆婆让你在月子里洗澡

人气:0 时间:2019-01-25 15:44

如今,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大家的生活水平有着稳步的提升,新妈妈们对如何科学坐月子这件事越来越在意。

新妈妈与婆婆在坐月子期间最大的冲突就是:坐月子期间能不能洗澡?相信许多的新妈妈在月子里都遭遇过这样的情况:婆婆一脸严肃的看着你,告诉你坐月子期间是不能洗澡、洗头的。当你想反驳的时候话还没说出口,就被一句,“我这是为了你好”噎了回去。

如今,坐月子这些月子里不能洗头、洗澡的说法早就被我们贴上了“月子恶俗”的标签,想要说服婆婆相信科学的你,有没有想过婆婆为啥抱着这根深蒂固的传统思想不准你洗澡?

产后洗澡

“坐月子”这“恶俗”的前世今生

产后要坐月子的传统可以追溯到我国西汉时期的《礼记内则》,称之为“月内”,是女人产后必须的仪式性行为。后来,在祖辈的口耳相传中,坐月子这件事也愈发变得繁复起来。

我们不得不承认,月子里不能洗澡、洗头的说法在婆婆的那个年代确实是有必要存在的“信条”。婆婆生产那会儿生活条件远比不上如今的新妈妈,那时候婆婆们在家坐月子,空调、热水,取暖器、淋浴器这些装备可能都没有,洗个澡很容易就会着凉。家庭的卫生条件也普遍较差,在那种环境下洗澡,感染的几率也会比较高。所以,对于婆婆来说,“坐月子不能洗头、洗澡”就成了一定要遵守的金科玉律。

但是,随着生活条件逐渐改善,如今的新妈妈们的在洗澡这件事上也比婆婆们幸福得多,家里有空调、热水器、吹风机......家里的卫生条件也比从前优越许多,所以,我们才有底气说,就算在月子里洗澡、洗头只要多注意一些,就不会那么轻易的着凉、感染了。

“坐月子”拒绝洗澡、洗头真的健康吗?

新妈妈们分娩后会大量排汗,产后排出的恶露及溢出的乳汁都使新妈妈们的身体变得又湿又黏,这么多种液体混合更是容易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心情怎么可能美丽?不仅是自己感到非常不舒服,还可能影响到家人和宝宝,病菌也很容易趁虚而入。

Emmmm......要知道,脏脏的坐月子,皮肤经常湿湿粘粘的,就容易起痱子、湿疹。乳房也容易因为乳汁淤积、乳头不干净而引起乳腺炎。坐月子时间那么长,下体不及时清洗,还可能引发炎症。是不是听起来就很可怕?

产后洗澡

研究表明,产后洗澡具有以下好处:

1、据调查显示,有84%的新妈妈表示洗澡后明显感到睡眠加深、气色好转,干干净净的坐月子心情上也变得轻松愉快。

2、对于母乳喂养的妈妈来说,洗澡对于乳腺分泌也有一定促进作用,可以提高乳汁质量。

3、洗澡可以使全身皮肤血管扩张,血流加快,可促进会阴伤口的血液循环,加快伤口愈合。

顺产和剖宫产坐月子洗澡有什么区别?

顺产:顺产的新妈妈产后体力恢复良好的情况下,一般3天后就可以洗澡了。但是新妈妈们要选择淋浴,因为新妈妈顺产时会阴处可能会存在撕裂、侧切等伤口,盆浴很容易引起感染,水温也要选择温水,水温不可过高。毕竟新妈妈产后身体虚弱,洗澡的时间也不适宜过长,洗澡之前可以先吃些东西,以免发生低血糖的情况发生危险。洗完后更要尽快擦干身体,特别是要保持会阴部的清洁与干燥。注意室内温度,洗头的话,也不能大意,及时擦干,注意不要着凉~

剖宫产:对于腹部会有缝合伤口的剖宫产妈妈,最好坚持一周以上再淋浴洗澡,洗头3天后就可以了哦。除了上文提到的那些需要注意的事项之外,剖宫产的新妈妈洗澡时需注意温柔清洗切口处,伤口处觉得痒痒的也不要去抓,等洗完澡后及时将新的敷料覆盖于切口处,以防止伤口发生感染。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相关文章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