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广东孕妈,你还在喝月子酒下奶?小心!别坑娃!

人气:0 时间:2019-03-18 08:44

在我国南方,新妈妈们坐月子期间喝月子酒的传统由来已久。广东的客家娘酒、江浙的月子水,以及娘酒蛋、月子米酒等等。据老一辈人说喝月子酒可以下奶,哇,真的这么神奇?月子酒,真的适合月子里的新妈妈吃吗?

Q:什么是“月子酒”?

A:我们常说的月子酒一般来说是指客家酿酒师纯手工酿制的传统半甜型黄酒或米酒,其意是客家妇女生小孩后坐月子饮用的月子酒。月子酒的酒精含量一般在3度~10度左右,可以直接饮用,也可加入其他食材。加入鸡蛋、糯米圆子,鲫鱼汤等......

Q:“月子酒”真的可以下奶吗?

A:真的没有用!这么和妈妈们说吧,你喝汤水比较多的时候,可能会对增加奶水有些帮助,但这和月子酒本身没关系。

研究表明,酒精不仅不能开奶、发奶,还会抑制泌乳反射,并降低母乳产量,你不要以为某些广告声称某些月子酒不含酒精,要知道,月子酒的酿制方法不同,因此它的酒精度也相差很大,而“涨奶”也只是个假象。

Q:“月子酒”做成菜煮过就能食用了?

A:很多地方的习俗会用月子酒煮菜,认为只要不是直接饮酒,煮过的月子酒就不会给新妈妈们带来影响,这是错误的想法。

无论母乳妈妈是直接喝月子酒,还是食用含有酒的月子菜,都会不同程度地摄入了酒精,就算酒精溶于水,加入到汤里的米酒、黄酒经过煮沸,只要没有煮干,仍然会有一部分保留在汤水中。

新妈妈们在月子里饮酒或吃了含酒精的食物,酒精成分就会吸收进入血液循环,运输到全身各组织器官。

Q:酒精能够进入乳汁中?

许多妈妈知道并不是哺乳妈妈吃的所有东西都可以进入乳汁的,血乳屏障可以把母体中一些对宝宝有伤害的物质挡在乳汁的外面。

但是,酒精由于分子量小,水溶性和脂溶性都比较好,所以可以进入乳汁之中。酒精对婴儿和哺乳的妈妈本身都有影响,酒精可能改变母乳的味道,有的宝宝就很不喜欢这个味道。新生宝宝的肝脏尚未发育成熟,对酒精的代谢能力远不如成年人,会影响到宝宝的饮食、睡眠和发育。

Q:月子里想要下奶,应该怎么办?

A:1、多喝汤水。乳汁 90% 左右的成分是水。 月子里的妈妈新陈代谢旺盛,出汗较多,只有多喝水才能有助于泌乳。如果喝不下水,也可以多喝汤,但要薄盐,尽量清淡才好。

2、宝宝的吮吸能刺激新妈妈分泌更多的乳汁。新生儿的吮吸是出生时就会有的一种本能动作,能够刺激妈妈泌乳。

3、保持信心和好心情。根据专家研究表明,新妈妈患产后抑郁就可能使得首次泌乳(分娩后的乳汁首次从乳房溢出的时间)延后,乳汁分泌量较少。情绪低落、容易疲乏、饮食和睡眠的质量也会受到影响。

4、两边的乳房都要喂。如果总是习惯性只喂一边,乳房受的刺激减少,自然泌乳也少。所以,想要多泌乳,每次喂奶两边的乳房都要让宝宝吮吸到哦。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相关文章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