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不想落下月子病,产后42天要记得做这些检查!

人气:0 时间:2019-04-19 17:22

生完宝宝出院的时候,

医生一般都会嘱咐新妈妈们,

产后42天要到医院做个检查。

有些新妈妈心里一定充满了疑问:

产前做了这么多检查,

都已经生完了,怎么还要复查

为什么是42天?一定要来检查吗?

为什么要做产后检查?

我们都知道在孕期妈妈身体的各个方面都发生了一定的变化,而新妈妈需要一定的时间将身体恢复到产前,而从胎盘娩出到产妇全身各器官恢复到正常未孕状态所需的时间,称为产褥期,一般为6周,即42天。而产后检查,就是为了了解新妈妈产后身体恢复情况,是否有异常情况。

当然,产后42天检查并非要求新妈妈一定要在第42天来做检查,一般42~56天之间检查都是可以的。产后检查不仅新妈妈要做检查,宝宝也要进行一次全面的健康检查。

产后复查有哪些项目?

产后复查主要包括全身检查、产科检查。全身检查包括体重、血常规、尿常规、血压、血糖、乳房检查等。产科检查包括子宫检查、盆底检查、伤口检查等,以及产后避孕指导。

新妈妈复查项目

1、子宫恢复情况

生完宝宝之后,子宫如同泄了气的皮球,要恢复到孕前的状态大概需要6周的时间,所以产后检查主要就是了解子宫缩复的情况。如果新妈妈出现产后恶露一直滴滴答答流不停的现象,那就需要去医院做一下B超检查,看一看子宫内膜的情况,以判断子宫出血的原因。检查子宫大小是否正常,有无脱垂。如子宫位置靠后,则应采取侧卧睡眠,膝胸卧位的练习有助于子宫位置的恢复。

2、查看伤口愈合情况

剖宫产的妈妈,会检查腹部伤口的愈合情况,子宫及腹部伤口是否有粘连等。

顺产的妈妈,需检查会阴及产道的裂伤愈合情况、骨盆底肌肉组织紧张力恢复情况,以及观察阴道壁有无膨出。分娩时对盆底肌肉、神经的损伤,不仅会带来生活上的不便,更麻烦的是造成阴道松弛,甚至出现阴道壁脱垂、膀胱脱垂、子宫脱垂等严重情况。如果产后出现了尿失禁这一问题,女性就必须趁早接受治疗。

3、乳房检查

了解母乳喂养情况,检查乳房和乳头有无炎症等。产后妈妈的乳房经常受到乳胀和乳房疼痛以及腺管阻塞、乳腺炎等的困扰,因此给乳房做体检是非常重要的。

4、精神状态评估

医生在问诊对话过程中会对新妈妈进行观察,以判定是否有产后抑郁倾向。

5、其它常规检查项目

如称体重、测血压血糖、尿常规、血常规、超声等。

宝宝复查项目

产后42天复查,还要做新生儿体检。主要是了解宝宝的生长发育情况、指导喂养。

1、身高测量

宝宝出生后的身长和体重都会有规律的增加。宝宝出生以后的前三个月,身高变化较快,一般在42天内会增长5~6厘米左右。

2、体重测量

正常的足月宝宝第一个月,体重增加大概1.0~1.7千克,出生后3~4个月的体重约等于刚出生时候的2倍,男宝宝会比女宝宝体重增加更多一些,平均为1.61千克,女宝宝为1.34千克。

医生还会根据情况指导喂养和护理,包括常见喂养问题的处理,如溢乳、厌奶、母乳不足、哭闹、便秘或腹泻、睡眠指导、疾病预防指导。

3、其他身体检查

包括:头围、心肺听诊、生殖器官、肌张力等全身检查以及宝宝的神经反射情况,还要看体表有无皮疹、黄疸是否消退等。

4、畸形筛查

在宝宝出生时会对新生儿进行畸形筛查。但有许多异常情况是慢慢表现出来的,比如心脏杂音、生殖器畸形、听力异常等。因此为宝宝做体检复查很有必要。

生完孩子后,

这些检查是很有必要做的,

不仅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

也为宝宝的健康做一次评估,

以便更好喂养,

新妈妈们,别忽视了哦~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相关文章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