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奶粉喂养的宝宝,真的就比母乳喂养的差?

人气:0 时间:2017-02-16 16:08

母乳与奶粉,究竟有什么营养差别?

要说母乳喂养与奶粉喂养哪个好,之间差多少,那首先要看的就是母乳和奶粉的营养成分了。

先抛个结论吧,母乳的确是比奶粉营养好。母乳有超过300种营养成分,奶粉仅有60种左右。市面上那些好的奶粉,一直改善配方啥的,其实都是为了“贴近”母乳,没错,贴近,母乳是奶粉的标杆啊,所以母乳是更好的。

这里我就不说那么多啥啥成分的对比了,就拎几个大家关心的、影响大点的成分来说。

1、免疫类成分

母乳中,含有大量的免疫活性细胞,这些细胞可以促进婴儿免疫功能的成熟。另外,还含有SIgA(免疫球蛋白A),可以保护宝宝消化道黏膜,对抗多种病毒和细菌。而奶粉是没有这两类玩意的,所以相对于母乳喂养,奶粉喂养的宝宝总体来说免疫功能发育会较慢。母乳一个非常珍贵的地方就在这。宝宝的免疫力真的挺重要的。

2、蛋白质

母乳的主要蛋白质是乳清,它对肠道非常友好、容易消化和吸收。而奶粉的主要蛋白质是酪蛋白,不容易消化,很少能被完全吸收,多会变成废物。所以,有些宝宝吃奶粉后,容易上火、便秘,便便会硬硬的。

3、铁

母乳中铁含量比奶粉低,但是,母乳中的是活性铁,吸收率贼高,有研究称能达到75%。而奶粉的铁虽然含量高一点,但是是强化铁,吸收率低(不足10%)。这也就是为啥母乳喂养的宝宝不怎么会发生贫血的原因。

4、糖类

母乳的是天然乳糖啊,灰常容易消化,对宝宝的大脑发育有很重要的作用,还能促进很多矿物质(如:钙)的吸收。而奶粉中,是木有天然乳糖的。

5、其他一些大脑发育类营养

母乳中的牛磺酸、DHA等对宝宝大脑发育很重要的宝贵元素,不是奶粉能够仿制的。虽然现在奶粉也有注意添加这类元素,但是就像刚刚说的,都是想贴近母乳,怎么着还是母乳里的成分更好的。

总之一句话,母乳营养更好,而且很多重要成分配方奶粉没有。

母乳与奶粉,对母婴影响不同。母乳喂养的好处,简单说说:

1、有助于母子情感交流。怎么说呢,就是吃自己奶长大的,总是感觉会更亲,以后会更“腻歪”。

2、有助于宝妈产后恢复。喂奶其实很耗热量,喂喂身材更好哦~另外也能有利于降低乳腺疾病的发生率。

3、对宝宝健康成长很有利。很多研究都表明,母乳喂养比起奶粉喂养,对宝宝的成长更有利。比如有研究称,母乳喂养的宝宝,认知能力、视觉发育都更好,重大疾病啊、肥胖症等的发病率会更低。上文也说到,母乳有免疫优势。

当然了,喂奶粉对宝妈也有好处啦,起码会轻松一点。

母乳喂养多久比较好?

这里要先整个概念:完全母乳喂养。完全母乳喂养,是指除了母乳以外,不用任何饮料、奶类,纯喝母乳来喂养。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规定,完全母乳喂养(或称纯母乳喂养)的时间是宝宝孩子生后的6个月。但在我国,由于各种客观条件的限制,建议至少纯母乳喂养4个月。纯母乳喂养期间,不需要额外喝水或者加餐配方奶粉。

姐妹们,给自己定个“小”目标,喂个6个月的奶吧。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相关文章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