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母乳竟有"防传染"外挂?感冒也能接着奶孩子

人气:0 时间:2018-10-09 16:46

 

天气逐渐入秋,温度也有炎热慢慢转凉,这种天气对于孕妈们来说,非常舒服。但也由于昼夜温差比较大,所以很容易就会患上感冒,这个时候妈妈们一定要注意。

之前我们就聊过,关于孕期妈妈感冒时用药的禁忌,那么哺乳期感冒,该不该奶孩子?

很多妈妈都担心自己感冒了,病毒会随着母乳传染胎儿,这个时候“是不是暂停哺乳,对宝宝更好?”

那么今天咱就来掰掰这事的真相。
 

01、停不停都传染,干脆接着喂

妈妈们大概都听说过,感冒是有潜伏期的。普通小感冒的潜伏期大约是10-12小时,而流感的潜伏期短则1天,长则1周。也就是说,即使在妈妈发现自己感冒之后马上停止哺乳,宝宝也已经接触过感染源了。之后就算宝宝不吃妈妈的奶,也可能通过妈妈的皮肤、飞沫等途径接触到病毒而被传染。所以,就算不喂奶了,只要生活在一个屋檐下,还是会传染。
 

02、母乳有“防传染”外挂,奶不必停

有200种以上的病毒能引起感冒。妈妈感冒之后,自身免疫系统会跟导致感冒的这种病毒做斗争,产生特别针对这种病毒的抗体。而这种抗体能够通过乳汁进入宝宝身体,从而增强宝宝对妈妈所患感冒的抵抗力,这是配方奶无法提供的。这个时候,如果妈妈停喂了含有抗体的母乳,就等于放弃了给宝宝开“防传染”外挂的机会,甚至连常规性的“母乳保护”外挂都撤掉了!本来应该宝宝上演开外挂的奥特曼打小怪兽,结果反而帮助感冒病毒这个小怪兽回过头来打奥特曼了!

03、不要“硬抗”,可以做这8件事

好好休息

感冒时身体需要调动免疫系统跟病毒作斗争,这也是件耗费体力的事情,所以感觉到累的话就舒舒服服地休息一会儿。

多喝热饮

热饮能够减轻鼻塞、防止脱水、缓解鼻子和喉咙里可能有的炎症产生的不适。

在鼻子下面擦点含薄荷脑的软膏

感冒时因为经常擦鼻子,皮肤会很容易干。擦点软膏既能够减轻鼻塞,也能让擦得发疼的皮肤好受点儿。不过注意:只能外用,不要擦到鼻子里边去哦!

鼻塞严重的时候可以用温热的生理盐水洗鼻子

用类似宝宝吸鼻器的冲洗球或洗鼻器冲洗鼻腔,能够缓解鼻塞,同时还能把病毒细菌赶跑。

高枕无忧

睡觉的时候鼻塞相当恼人,这时可以多用一个枕头把头垫高。如果2个枕头弄出来的角度让你感觉不舒服的话,可以把枕头放在席梦思和床褥之间,弄出一个缓坡来,这样会感觉好很多。

多漱口

漱口能让口腔和喉咙保持湿润,缓解咽喉疼痛。用温热的生理盐水漱口,一天四次;如果喉咙发痒,也可以用茶水漱口,里面含有鞣酸,能收敛粘膜。或者就用蜂蜜、柠檬汁或苹果醋之类调在温水里冷却到室温之后漱口也是可以的。

冲个热水澡

热乎乎的水蒸气能够湿润鼻腔,让你放松。如果你正因为感冒而晕乎乎的,那就坐在凳子上,防止摔跤。

即使母乳妈妈感染上流感病毒,也应该在服药的同时继续用母乳喂养宝宝,因为这时的母乳中会含有母体产生的抗体。不过,考虑到妈妈也许需要隔离治疗,可以请其他未受感染的人帮忙把挤出的母乳喂给宝宝。

不过在哺乳期用药,妈妈们先要了解用药危险等级排行才行。

在医学上,将哺乳用药以“L”来分级,这是美国儿科学教授Thomas W. Hale提出的哺乳期药物危险分级系统。Hale教授通过总结所有有临床应用数据的药物,包括其理化性质、代谢动力学参数,并利用理论婴儿剂量(TID)、相对婴儿剂量(RID)和药物乳汁/血浆比值(M/P)等参数归纳了数千种药物在哺乳期使用的危险分级。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相关文章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