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谁说坐月子不能吃盐的,站出来!我一定不打你~

人气:0 时间:2019-05-17 17:02

“我断盐的第一天,想它...

我断盐的第二天,想它...

这已经是我断盐的第二十三天,想它...”

STOP!谁和你说坐月子不能吃盐的?

你让他站出来,

我保证不打死他!

盐是啥?

盐是指一类金属离子或铵根离子(NH4+)与酸根离子或非金属离子结合的化合物。

说人话!

我们接触到的最多的就是食用盐,就是我们做饭的时候用的,看起来白白的,吃起来有咸味的一种调味料。

食用盐通常由岩盐和海盐制成,一般添加有碘。岩盐来自于地质变迁时期的自然矿产中,除了钠和氯化物,几乎不含别的矿物质。海盐通常来自盐碱滩,海盐含有微量矿物质,如钙、镁、钾、溴化物和其他各种微量元素。

我们为什么需要盐?

盐是为人体提供钠的来源之一,而“钠”可以说是一个“宝藏”般的存在。它能促进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代谢和神经脉冲的传播以及肌肉收缩,还能调节激素和细胞对氧气的消耗、控制尿量生成、口渴以及产生液体(血液、唾液、眼泪、汗液、胃液和胆汁)等。

当然,抛去这些理论上的人体需要,调味,才是食盐对于我们来说更直观的需要。毕竟“食之无味”,实在是一种痛苦啊,有木有?

“断盐”是错误的做法!

很多老人们坚定地认为月子里不能吃盐,于是乎你的月子生涯就开启了“断盐模式”,其实,这是不对的。

如果人体内缺钠,就会出现低血压、头昏眼花、恶心、呕吐、无食欲、乏力、容易疲劳、烦躁等。对于本来就需要摄入营养恢复身体的新妈妈来说,“断盐”无疑是影响食欲的,不光是不利于新妈妈们产后的恢复,哺乳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还可能会导致体内水电解质失衡。

其实,月子里的妈妈的确不应该过多地摄入盐分,低盐坐月子才是比较好的选择,除非新妈妈患有特殊疾病,如肾脏病,否则在坐月子期间,少量的盐是可以吃的。

月子里吃盐别放肆!

虽说,新妈妈们在月子里一般没必要“断盐”,但是也并不代表你终于有理由可以肆无忌惮地吃一些盐分较高的食物,对盐的摄入量每天不要超过5克,吃多了的确会给你的身体造成负担。

吃盐过多易产生浮肿

产后的妈妈们往往还存在一定程度的水钠潴留,要靠肾脏运动和出汗来进行排泄。正常少量的盐摄入人体后会被吸收掉,并不会给新妈妈带来损害,且是有利于产后恢复的,但是,如果吃盐过量,摄入了过多的“钠”,就会加重肾脏负担,增加水肿。

吃盐过多会伤肾

吃盐过多最直观的就是常常会有口渴的感觉,需要喝大量的水来缓解,这就加重了新妈妈们肾脏的负担。

吃盐过多会容易感冒

新妈妈在月子里的时候一般比较虚弱,如果盐分摄入过多还会抑制呼吸道细胞的活性,降低新妈妈们的抵抗能力,同时还会减少唾液分泌,使口腔内溶菌酶减少,病毒和病菌就有机会在口腔里存活。

吃盐过多会引发心血管疾病

我们都知道,食用过多的盐会引发心血管疾病,我国北方的人一般比南方的人“口重”,据调查显示,北方人的心脑血管疾病患病率要比南方偏高一些。

新妈妈食用过量的盐,血液内钠含量就会增加,渗透压升高,就会引入大量的水,血量增加,还会使静脉回到心脏的血液也相应增多,引起心率加快、心脏负荷过大等问题。

吃盐过多会影响皮肤

相信新妈妈们个个都是爱美的,产后不光身体要恢复,皮肤也是格外重要的。如果吃盐过多,体内钠离子增加,就会导致面部细胞失水,从而造成皮肤老化,时间长了可能导致雀斑的出现,皮肤也会相对暗沉。

吃盐过多会导致骨质疏松

钠摄入量过多时,肾脏会努力将多余的钠随尿液排到体外,这时也会带走一部分的钙质,研究表明,当肾脏排出2300毫克的钠时(相当于6克盐),身体也会损失掉40-60毫克的钙。久而久之,导致骨质疏松。这对新妈妈们的身体恢复也是非常不利的。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相关文章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