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顺产后第一天坐月子,这些事情你一定要注意!

人气:0 时间:2019-03-21 10:24

常常说坐月子是女人的第二次新生,从分娩完成到产妇机体和生殖器官复原,一般需要六至八周。究竟有多重要,相信不用我说大家也知道,下面我主要和大家讲讲产后第一天,也就是坐月子的第一天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1.注重产后第一餐

新妈妈分娩后体内激素水平大大下降,身体过度耗气失血。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受到疾病侵袭。因此依照个人体质,产后第一餐应该选择易消化,营养丰富的流质食物。

等到第二天的时候,产妇经过了一天的休息,精力慢慢恢复,可以适当吃一些细软的食物,普通的饭菜也可以吃。

2.观察出血量

产后出血是产妇第一天最需要注意的问题,因此,不管再怎么虚弱,新妈妈都要留心观察自己的出血量。产妇在分娩后两个小时内最容易发生产后出血,产后2小时出血400毫升,24小时内出血500毫升都可诊断为产后出血。

产妇出血过多可导致休克、离散性血管内凝血,甚至是死亡。所以分娩后仍需在产房内观察。另外注意,子宫收缩乏力也会引起产后出血哦。

3.定时量体温

产后发烧是大事,不要以为只是头疼脑热而已,新妈妈在产后一定要养成定时量体温的好习惯,如果发现体温超过38℃就要当心了。产妇在刚生过孩子的24小时内,由于过度疲劳,可能会发烧到38℃,但以后体温都应该恢复正常,如有发烧,必须查清原因,适当处置。

个别新妈妈乳胀可能发烧,但随乳汁排出,体温将会下降。如果奶汁排出后仍不退烧,就可能是别的原因了。

4.坐一坐,走一走

很多新妈妈产后第一天,基本上是躺着度过的,这样其实并不好。顺产妇产后6~8小时可尝试坐起来,一直躺在床上的话不仅不利于体力恢复,还容易降低排尿敏感度,这样可能阻碍尿液的排出,并可能导致血栓形成。

因此如果分娩顺利,产后可根据体力恢复情况,适当活动。产后24小时就可以随意活动,但要避免久站、久蹲,以防子宫脱垂产。

5.产后尽快排大小便

顺产产妇应多喝水,尽快排第一次小便,因为在生产过程中,胎头下降会压迫膀胱、尿道,帮助膀胱功能的恢复,憋尿时间太长,膀胱过度充盈会影响子宫收缩,导致产后出血。

6.初乳不可浪费

一般来说,新妈妈产后第一天有少量粘稠、略带黄色的乳汁,这就是初乳。初乳含有大量的抗体,从而保护新生儿免受细菌的侵害,所以应尽可能的给新生儿喂初乳,减少新生儿疾病的发生,这是所有奶粉无法替代的。

哺乳可刺激大脑发出信号增加乳汁的分泌,必须要尽早哺乳,形成神经反射,增加乳汁的分泌。新妈妈也可多吃一些增加乳汁分泌的食物。

7.产妇多汗应注意清洁

产后出汗多,睡眠和初醒时更多,有时可浸湿内衣,常在数日内自行好转,这是正常生理现象,并非体虚表现。

产妇应勤换内衣内裤和床单,居室要通风,如果不让新鲜空气进入室内,产妇在空气污浊的室内会增加呼吸道感染的机会。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