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宝宝厌食 中医调理帮到你

人气:0 时间:2018-06-05 08:52

“我宝宝15个月,不肯吃东西。肉泥不吃,只要有肉的都不吃,不吃稀饭,面条一天最多吃小半碗。只要他不吃的东西,就算哄骗着喂进嘴里,他也会全部吐出来。还在母乳喂养,他也只有睡觉时会吃奶,平时不找奶的。不爱喝水,一天连哄带骗的喝一点,有时候还要用灌进去。”

家中如果有一个不爱吃饭的小孩,往往会令到家长很头疼,特别是家中老人,老一辈的育儿观点是想方设法养一个肥肥胖胖的孙子,所以孩子如何吃得多,吃得好,吃的快是他们最关心的。在中医儿科门诊中,脾系疾病的病人量仅次于肺系疾病,占据第二位,而因“厌食”来求治的患儿又占大多数。

小儿厌食中医辩证治疗
 

中医怎样治疗小儿厌食

1. 脾胃虚弱引起的厌食

发病原因:脾胃虚弱主要是由于小儿脾胃功能薄弱,或者其它疾病后脾胃功能受到影响,使消化功能失常所致。

主要表现:厌食或者拒食,如果强迫进食会出现恶心、呕吐。腹部胀满,大便多不成形,或者大便中夹有不消化食物,面色黄暗没有光泽,精神活力不足,身体消瘦。

中药治疗:可以用健脾益气类中药,如党参、白术、山药、茯苓、薏苡仁、砂仁、佛手、陈皮等。

2. 胃阴不足引起的厌食发病原因:胃阴不足主要是由于小儿素体阴虚,或者热病以后耗伤津液,导致胃阴不足,虚火偏旺所致。主要表现:食欲不振,食少饮多,每食必饮,大便干燥,性格急躁易发脾气,皮肤干燥,消瘦,手足心热,舌红无苔,或见地图舌。

中药治疗:可以用滋阴养胃类中药,如生地黄、沙参、麦冬、玉竹、石斛、白芍、天花粉、乌梅、火麻仁等。

3. 肝火亢盛引起的厌食发病原因:肝火亢盛主要是由于小儿急躁易怒,导致肝气郁结化火所致。主要表现:对一切食物都不感兴趣,性情急躁,易怒易哭,多动不安,时常腹痛或腹胀,睡觉时经常咬齿磨牙。

中药治疗:可以用疏肝降火类中药,如钩藤、香附、白术、枳壳、白芍、茯苓、荷叶、莲子心等。

4. 乳食积滞引起的厌食发病原因:乳食积滞主要是由于小儿乳食过度,食物不能消化吸收,积滞于肠胃所致。主要表现:厌食或者拒食,口中有乳酸味, 伴有恶心或呕吐,腹胀腹痛,大便时干时稀,便味酸臭。

中药治疗:可以用消食导滞类中药,如神曲、麦芽、山楂、茯苓、陈皮、苍术、厚朴、莱菔子、姜半夏等。

教你给宝宝捏脊

让你的宝宝俯卧在床上,用你双手的拇指、食指和中指合作,将宝宝脊柱两旁的肌肉和皮肤捏起,自尾椎两旁双手交替向前推动,至大椎两旁,算作捏脊一遍,用这种方法连续捏脊3~5次,捏至第4~5次时,用手指将肌肉提起,捏完后再以双手拇指在宝宝的背部脊柱两旁做一做按摩。捏脊有调理脾胃、调和阴阳、疏通经络的功效,对治疗小儿厌食有很好的效果。

帮助宝宝做腹部按摩

让宝宝躺在床上,妈咪可以一边给宝宝讲着故事或者唱着歌,让宝宝充分放松,一边用右手四指并拢,在宝宝的脐周围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推揉按摩,每次最好做15~20分钟,每天晚上做一次。腹部按摩可以促进肠蠕动。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相关文章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