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想给宝宝做小儿推拿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人气:0 时间:2016-12-05 11:32

小儿推拿是以中医辩证理论为基础,通过特定手法刺激小儿特有穴位,起到调节脏腑、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平衡阴阳之功,从而治疗疾病、改善儿童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一种重要途径,这也是目前很多爸妈比较信赖的一种方式。为了给提高孩子身体的抵抗力,很多家长都在学习小儿推拿、给孩子进行小儿推拿。虽然说这种方式比较简单,操作起来也不是很难,但是还是有很多地方需要注意的。那么,给孩子做小儿推拿需要注意些什么呢?关于相关的注意事项,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内容吧:

小儿推拿

1.如果孩子的皮肤有损伤,尤其是皮肤出现烧伤、烫伤、擦伤、裂伤,或者是生有疥疮者,尽量不要给孩子做局部的小儿推拿,要做的话也要避开这些部位。

2.给宝宝做推拿之前,要注意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润肤油、环境的温湿度适宜、做好保暖工作等,而且给孩子推拿的时候要注意手法轻柔,不可使用暴力或者蛮力,以免用力不当引起损伤。

3.在孩子患有急性感染性疾病的时候,比如蜂窝织炎、骨结核、骨髓炎、丹毒等,这些疾病的皮肤症状是比较明显的,大多有皮肤损伤的症状存在,这时候最好是不要给孩子做小儿推拿治疗,以免加重病情。

4.对于一些患有比较严重的骨病的,比如各种恶性肿瘤、外伤、骨折、骨头脱位等,这时候最好是不要给孩子做推拿了,以防操作不慎导致损伤更严重,这不利于患儿的病情康复。

5.在给孩子做推拿的时候,家长们要注意保持双手的清洁、温暖,同时也要注意把指甲剪短,不要佩戴戒指、手链、手表等装饰品,以免影响操作或者带来损伤。

6.对于患有某些急性传染病的患儿,在发病期间最好是不要给孩子做小儿推拿,以防相互传染或者家长孩子的发病,比如常见的急性肝炎、肺结核病等。

7.对于那些患有严重心脏病、肝病患者及精神病的孩子,家长们要注意谨慎给孩子做推拿,最好是不要给孩子做,以防因为自己操作不当或者是其他因素的影响引起孩子的发病或者加重孩子的病情。

温馨提示:由于小儿疾病的病理特点和自身的健康状况决定了小儿发病容易、传变迅速,如果治疗不当或不及时会影响疾病的愈后转归,不能很好的进行操作的时候最好是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执行,且必要时需配合内治法协同治疗,更好的维护孩子的健康安全。关于小儿推拿的相关知识,欲知更多更详细专业的知识可咨询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中医儿科的高平安主任。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相关文章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