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非哺乳期乳腺炎(NPM)是什么

人气:0 时间:2017-10-19 15:02

大家都知道“母乳喂养”时新妈妈们最怕遇到堵奶、涨奶,

那种痛堪比生娃,

乳房会发生红肿,继而发烧,发烧后又不敢喂养小孩,

看着孩子哭闹加上自身的疼痛,

还要遇上“木头人”老公的话,

天啊!悲壮!

等等,我们的主题不是说哺乳期时的乳腺炎,而是非哺乳期的乳腺炎!

(想起生娃后的哺乳问题差点没刹住车)

但是不得不说,非哺乳期的少女患有乳腺炎的情况越来越多了!

不同于哺乳期乳腺炎,有妈妈群体支撑,有“过来人”倾囊相授

非哺乳期少女还走在“孤立无援”的道路上,

独自承受身体的疼痛之外,还有心理折磨,恐惧、自卑、疼痛......

非哺乳期乳腺炎(NPM)是一组发生在女性非哺乳期、病因不明、良性、非特异性炎症性疾病,包括乳腺导管扩张症(MDE)/导管周围乳腺炎(PDM)、肉芽肿性小叶乳腺炎(GLM)。

非哺乳期乳腺炎NPM发病率蹭蹭蹭往上涨!

近年来,随着孕期和产褥期卫生知识的普及,国家大力鼓励“母乳喂养”,哺乳期乳腺炎的发病率已呈下降趋势,而非哺乳期乳腺炎这种较“冷僻”的病发人群呈上升趋势。

本病发病高峰年龄在20岁~40岁, 非哺乳期乳腺炎多见于年轻女性或少女。50%以上的患者为未婚未育的年轻女性。

非哺乳期乳腺炎NPM致病危险因素

目前,引起该病的确切因素仍不明确。MDE/PDM发病的危险因素主要包括乳管阻塞、细菌感染、吸烟史(包括二手烟)、乳头内陷等。

因为人的各个生理时期均可发生乳腺炎症,所以非哺乳期乳腺炎囊括了婴儿期、青春期、绝经期和老年期,而婴儿期及青春期的乳腺炎常是体内激素失衡引起的。

非哺乳期乳腺炎NPM诊断木有金标准

NPM 缺乏诊断的金标准,主要结合临床表现、组织病理学和辅助检查进行综合分析,在排除乳腺结核和特异性肉芽肿性病变的基础上作出诊断。

非哺乳期乳腺炎临床表现

乳腺导管扩张症/导管周围乳腺炎发病可以影响各年龄段的成年女性,而肉芽肿性小叶乳腺炎 通常发生在生育期女性,该类疾病临床主要表现为乳腺肿块和乳头内陷、乳头溢液、乳腺疼痛,其中乳腺肿块在慢性病变基础上可继发急性感染形成脓肿,终末期脓肿破溃可形成乳腺瘘管、窦道或者溃疡,经久不愈。

三症状教你识别肉芽肿性乳腺炎

当出现以下几个乳腺方面的问题时,应高度警惕肉芽肿性乳腺炎:

①乳房出现肿块,尤其是伴红肿、脓肿伴溃疡表现的非哺乳期女性;

②同时具备白细胞升高、血沉快或CRP升高以及影像学特征者;

③活检提示肉芽肿性乳腺炎的特征性改变且能排除乳腺结核和炎性乳腺癌以及乳腺导管周围炎。

非哺乳期乳腺炎治疗仍以外科手术为主,手术的要点是将孤立病灶逐个切除并刮除到与之相连的表面皮损,可取得良好效果。

警惕!错误饮食易致疾病复发

非哺乳期乳腺炎术后复发的预防中,除定期复查外,饮食指导也十分关键。

1. 饮食指导 避免食用有催乳作用及辛辣油腻等易“上火”的食品。

2. 术后定期(尤其是术后第1年内)复查,查体及影像学检查有助监测复发。

3. 术后复发的治疗 按照初始治疗的用药原则进行新一周期治疗、中医治疗或再手术治疗。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相关文章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