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乳腺钙化也是病 多数的乳腺钙化是良性的

人气:0 时间:2014-06-11 14:14

乳腺钙化是什么呢?乳腺钙化是乳腺疾病中的一种,微钙化作用是可能在迅速分解细胞的部位找到的钙斑点。这些由迅速分解细胞留下的残余物可以显示为微钙化作用。当它们成群大量出现时,即表示有小肿瘤的可能。多数的乳腺钙化是良性的。而“微钙化作用”则可用于恶性的钙化作用,它们通常表现为小型,成群,数量更多以及具有各种形状(杆状,分支型,泪珠状)。与良性病症有关的钙化作用通常比较大,数量比较少,广泛分散且形状多为圆形。介于这两种之间的是难以断定的钙化作用,它们通常标示为“不确定”。赶紧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乳腺钙化是乳腺癌常见的影像学表现之一。某些特异形态的钙化是乳癌的危险因素,统计资料表明65%的乳腺癌有钙化,其中70%为恶性钙化。

成簇样微小钙化常是早期乳腺癌的X线征象。根据微小钙化形态、大小、数量和密集度等表现可反映病变性质和范围。微小钙化点可位于肿块内或周围,总数目6~15枚,密度不均,大小不等。

乳腺X线检查可提高隐匿癌、微小癌(直径小于10mm)和早期癌的诊断率。直径小于10mm肿块定性困难,但细沙型钙化常是恶性病变的警报;若同时出现周围结构紊乱,双侧不对称,血管影增粗等征象则恶性病变可能性更大。

乳腺恶性病变单位面积微小钙化数目较多,可能为癌组织坏死和癌细胞分泌等多种原因共同作用所致。钙化点间密度不同、大小不一可能是钙盐沉积时间长短不同,随时间延长首先形成的钙化密度相对较高,体积相对较大。

与良性钙化相比,恶性钙化群平均密度较低,密度及大小对乳腺疾病良恶性鉴别价值较大。乳腺X线片中微小钙化分布似乎无规律可循,但病理发现癌肿发生于末梢导管时,钙化可位于大片坏死组织中或癌细胞间,亦可存在于所属上级导管内或导管分叉处或相邻腺泡腔内。

癌灶区域性钙化可呈细沙型或混合型,导管内钙化呈蠕虫型,可能与肿瘤异常分泌沿导管引流有关。

当癌肿位于较大导管时,远离病灶钙化常位于外周下一级导管内,以细沙型为主,可能是癌细胞异常代谢物或癌细胞逆流刺激末梢导管及腺泡而产生。数目多、颗粒细、边缘粗糙,可位于块影内或外的提示恶性。

上述关于乳腺钙化的解读中可见,女性每年做一次乳腺超声检查或X线检查,是非常有意义的,对于预防乳腺癌的价值很大,请女性朋友务必要重视起来。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