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生完孩子后,身体恢复得好不好,看这几点就知道了~

人气:0 时间:2019-04-24 17:12

在孕育生命的过程中,孕妈妈身体的各个器官发生了剧烈的变化,子宫由拳头大小,撑到了西瓜大小,内脏多个器官被挤压,身体不断分娩孕激素……

当分娩完成,坐月子期间,产妇要经历身体慢慢恢复的过程。如果身体恢复不好,甚至可能会引发一系列我们常说的“月子病”,带来长期的困扰。那么生完孩子之后,新妈妈可以怎么判断身体的恢复情况呢?关键要看这几个“指标”!

1、子宫收缩情况

生完孩子之后子宫恢复的好坏,除了去医院进行检查之外,可以通过观察子宫体下降情况来有效判断。女人生完孩子之后胎儿生出来,子宫就像泄气的气球一样会收缩,这时你用手摸肚脐附近,就会摸到一个比较硬的球形,这就是我们的子宫体。

在分娩过后,子宫恢复过程中,每天会下降1-2厘米,产后10-14天左右时,基本摸不到时,那么就说明子宫恢复的不错。

2、产后恶露

恶露是指产后残留在新妈妈子宫内的血液、新陈代谢物、坏死的组织和黏液。

产后恶露一般在产后3周(21天)可排干净。

产后恶露干净的时间也可因人而异,有些产妇短至2周(14天),有些产妇可达平均6周(42天)。

一般产后恶露随着时间的变化颜色也会由红到白的变化,具体过程如下:

1)血性恶露:产后3~4天,色鲜红、含大量血液、量多,有时有小血块。

2)色淡红含多量浆液:持续10天左右,少量血液,但有较多的坏死蜕膜组织。

3)白色恶露:持续3周干净,粘稠,色泽较白,含大量白细胞,坏死组织蜕膜,表皮细胞及细菌等。

正常恶露带有血腥味,但不臭,如果有恶臭味应及时就诊,防止产褥感染。

3、骨盆恢复情况

妊娠期,孕妈身体分泌催产素,导致骨盆关节韧带变得松弛,再加上胎儿的重量也会导致骨盆变宽变形,髋关节会出现移位的情况,导致孕妈变成大屁股,直接会从少女变成大妈。

在生完孩子之后,如果骨盆恢复不好,会出现产后腰背疼痛、骨盆倾斜、长短腿的现象,

新妈妈想要身体恢复好,记得坐月子期间不要跷二郎腿,可以通过凯格尔运动帮助骨盆恢复,但是贵在坚持。

产后注意事项:

顺产的妈妈:

1、保持会阴部位干净卫生。由于顺产妈妈一般都会有侧切伤口,建议妈妈们小便后用温水清洗会阴,大便后应从前向后擦拭,避免玷污伤口,并且清洗伤口(尽量坚持一个月)。

2、会阴伤口剧痛时要联系医护人员,因为可能是阴道中静脉曲张破裂形成血肿,从而引起剧痛,需要立即处理。

3、产后不要立即进补,需要吃软烂的、清淡食物,如果进食过多下奶食物,会使乳房胀痛甚至乳汁淤积导致乳腺炎。

剖宫产的妈妈

1、剖宫产的第一周,最好不要做举物动作,包括将小宝贝从床上抱起(应由他人抱起再交给产妇);也不要有弯腰动作,必须降低高度时可用曲膝方式。

2、剖宫伤口在几周内会有轻微疼痛或偶尔抽痛,这是正常的,通常只要按照医师护士的伤口处理指导,便会日益改善。若觉得疼痛难忍,需注意伤口周围是否有红肿现象,或伤口有没有异常分泌物渗出,此时必须咨询医生。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