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远东妇儿医院

取消

热门搜索

冬季坐月子辣么冷,应该越暖和越好吗?

人气:0 时间:2018-12-06 16:39

老一辈常说:月子里可要养好身体,以防落下“月子病”。于是,有些在冬季坐月子的妈妈们就轻松了,因为冬季天冷,本来室内就要开暖空调,这样就不会受凉啦~

然则,冬季里坐月子,暖空调也不是温度越高越好,产妇的起居与居住环境也有众多细节需要注意。

坐月子

控制室内合理温度和湿度

有新妈妈和宝宝的室内温度最好是控制到20-25℃为宜。温度不要太高或者是太低,否则会使得产后新妈妈和宝宝的健康受到影响。如温度太高,就会导致产后新妈妈容易有产褥热,温度太低,则不利于产后恢复,也会让宝宝容易患病。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论是开暖气或者是开空调,都要把室内的湿度控制在55%-65%为宜。否则室内太过干燥的话,也是会影响到产后新妈妈和宝宝的健康的。

室内通风,人要防风

有产妇和宝宝的房间,一定要注意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的空气新鲜,这样产妇和宝宝才会更健康。建议每天要进行1-2次的通风换气,可以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每次20-30分钟。不过在通风换气的时候,要将产后新妈妈和宝宝转移到另一个房间,或者盖好被子,尽量不要让风直接吹着产妇和宝宝。

房间通风

被褥别太厚

不少人认为,冬天坐月子的时候,盖的被子要厚一些这样才能避免受凉,留下月子病。但即便是在寒冷的冬天盖的被子也不能太厚,而且还要比怀孕后期的时候还要薄一些,这样才能避免产褥热。此外,给产妇盖的被子应选择棉质或者是麻质等比较轻柔透气的产品。

脚部防寒不能少

足部远离心脏,血液循环差,在冬季一定要做好保温的工作。建议新妈妈可以穿上纯棉或者毛线编织的袜子。另外,应选择柔软的布鞋或者棉鞋,不要穿硬底鞋,更不宜穿高跟鞋,以防止日后发生足底、足跟痛或者下腹疼痛。

冬季月子里温热水擦澡

很多老人认为坐月子期间不能洗澡,最好滴水不沾,尤其是在冬天。其实,这是错误的。新妈咪在产后抵抗力很弱,排汗量大,排出恶露又多,整个月子期都不清洗的话很容易导致细菌感染,从而引起其它疾病。

✦顺产的妈咪在产后24小时左右可以用温水擦拭身子;如果在顺产时进行了侧切,在产后3-5天后可以用温水擦洗;

✦如果是剖宫产妈妈,在产后7-10天,就可以擦洗了;

✦每次洗澡的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水温在36-38度左右为宜。洗澡后要立刻擦干头发和身体,穿好衣服,防止受凉;

✦尤其要注意,无论是顺产还是剖宫产的妈妈都不可以坐浴或者盆浴,这样易增加子宫感染的风险。

快速预约通道我想预约指定医生>>

  • *必填
  • *必填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左右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相关文章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腾讯微博
发送
给朋友
分享到
朋友圈
分享到
手机QQ
知道了